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又传出新闻:南方科大的学生不再参加高考,而教育部则表示他们要参加高考。

对于我们这种局外人,普通人来说,觉的教育部为何不能放南方科大一马,让她去改革试验?

我想起了一个例子,觉的可能有启发:

科技部的项目申报曾搞过一个实验,就是请专家参与评审,但现在不了了之了,还是处长,司长说了算,专家就靠边站了。为什么?因为有了专家,科技部发现,自己对项目的掌控力小了,权力小了。所以,得出结论,这玩意儿还得收在自己的手里,不能让专家瞎搞。

我们不妨站在教育部的角度,而且是利益的角度想一想:

原来,中国的教育界,基本上就是,普天之下,莫非教育部的土地。至少在教育界,教育部是有绝对的权威的。

这个权威就导致,教育部的官员很爽,因为有话语权。

现在,南方科大搞改革,教育部也不好不支持,但南方科大走的每一步棋,都没有考虑到教育部的权力和利益,而且往往是相悖的。

学生不经高考,就可以进大学。那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各大学都可以这么搞。那岂不是要乱了??(其实乱了更好,证明我教育部是有存在价值的)

教育部下面有高等教育司,这个司的权力是不是要变小了。司长和分管的副部长不觉的窝囊吗?连一个退休的中科大校大都搞不定。

再远一点,我们再分析一下当初天主教为何要追杀新教的人,就是现在基督教?

很简单,天主教有教皇,有巍峨的宫殿,而基督教说,可以在自己家里搞教会,而且只对上帝负责,不用对教皇负责。

教皇不高兴了,当然要杀基督教的人。而且还可以假上帝之名。

再举一例,当年清朝病入膏,慈禧太后也想改革,但光绪提出了改革的想法,而且要削太后的权,慈禧只能出手。权力比改革更重要。

还有一例,中国的计生委,明明中国应放开二胎了,但如此一来,这个部级单位的生存基础就会动摇,所以一味地强调,还要一胎政策。这与养匪自重已经无区别。

朱清时校长,有人说他可敬,有人说他幼稚。在他与教育部的较量中,目前,我还是买教育部赢。当然,如果朱校长能赢,我输了都高兴。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