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入信息时代,在办公室上班的人,怎么才能提高绩效?   过去,管理学对于提高生产效率的研究,更多集中于制造企业。但在信息时代,衡量与提高信息技术人员的绩效,已变得格外重要。比如,IBM有30多万名员工,如何让员工创造最大的绩效。

IBM和麻省理工大学(MIT)斯隆管理学院的一项联合研究,试图揭示社交网络与绩效之间的关系。

日前,这项研究给出了一份初步的报告。结果显示,一名员工或一个项目小组的绩效,与社交网络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社交网络有助于信息的获得;而及时有效的信息,有助于高质量的决定,从而提高绩效。

社交网站现在正当流行,如LinkedIn、Facebook和Twitter。这些网站正是旨在帮助人们拓展社交网络,了解社交网络与绩效的关系,也有助于了解这些网站的价值。

1029个样本

这项研究最大的价值在于,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实证分析。

研究报告称,在一个大公司找到了7043名志愿者,分布于70多个国家,跟踪了三年。这些人自愿贡献出电邮和短信。根据电邮和短信,这些人在公司内部的社交网络包括了40多万人。

这家大公司实际上指的就是IBM。这项研究是借助于IBM的员工内部网Beehive(本意是蜂巢)进行的,IBM有5.5万名员工使用这个网站。

IBM的员工可以在Beehive建立个人页面,介绍自己,并用之于同事交流。内容无所不包,可以交流家庭照片,也可以讨论工作。

研究小组还收集了超过一万名的员工绩效记录。两个样本组合的交集是1029人,也即,研究小组既得到了他们的电邮和短信,又有他们的绩效情况。

这1029人都在IBM从事IT顾问工作。以顾问做样本的好处是,他们的收入可以按时间收费,便于统计。研究小组对绩效进行了标准化的数字处理,把每个顾问创造的收入都与可收费小时相关,每小时价值114美元。

这1029名顾问中,864位是男性,66人是项目经理。中层和下层人员占了69.4%,其余是高级经理或者公司管理层。

从2007年6月至2008年7月的13个月期间,这些顾问一共涉及了2952个项目,分布在39个国家和地区,大部分是在美国。

一个项目的参加人数有多有少,最多的可以达到20人。有的项目没有管理人员,有的项目的经理则多达五名。

研究小组对这1029个样本进行了匿名处理,对得到的电邮和短信也进行了处理,把垃圾邮件和群发邮件去掉。

作为补充,研究小组还与15名顾问进行了访谈,这15名顾问分别处于不同的职业阶段。

报告从员工和项目小组两个层面进行了分析。

好员工的秘密

研究表明,一名员工的社交网络越广泛,绩效就越好。原因是他可以通过广泛的社交网络,从更多的渠道准确及时地得到新的信息,这对完成项目非常有帮助,帮助客户解决复杂难题的能力更强。

此外,如果一名员工在组织中处于核心的位置,较之其他成员,他可以更方便地接触到各种信息,他就处于最有利的位置。

对于一名顾问,信息格外重要。有了信息,他可以提前把自己的档期排好,减少空档期;他还可以找到最有利可图的项目,早点去排队争取;还可以及时调整自己,来更好地把握新的机会。

研究还表明,如果员工与上司关系密切,绩效会有很大的提高,每个月可以创造588美元的额外收入。上司经常有权挑选某个顾问来做重要项目,如果他能顺利完成,又可以增加上司对他的信任,形成良性循环,有助于在未来得到更多的机会。

如果员工与专家建立密切联系,对绩效也有很大的帮助。因为碰到难题时,往往可以更好地解决,对做成项目有利。

相反,如果员工与上司没有建立密切的联系,甚至没有什么联系,对绩效会有负面的影响,会比平均的收入数少98美元/月。

研究还表明,如果员工只是与其他的普通员工有很强的联系,对绩效没有明确的作用。

绩效好的项目小组

有的项目小组绩效好,有的不好,与社交网络有什么联系?研究小组对此也进行了研究。

研究报告表明,如果一个项目小组与其他项目小组之间有联系,这种联系与绩效是正相关的,越多越好。因为项目小组可以借此获得多元的最新的信息,有助于解决难题,更好地完成项目任务。

研究还表明,项目小组内部的联系越紧密,绩效越好。

中介中心性(betweenness centrality)是个特定的术语,用来描述项目内部的联系紧密度。在一群人中间,每个人都是一个节点,许多节点之间相互并不直接联络,而是要通过中间人充当中介。中介中心性反映这种中介的活跃度。

研究报告认为,一些项目小组的中介中心性高,可能是因为某几个顾问的中介性很高,带动了整个小组。

在项目小组中,中介性高的人往往充当信息中心的角色,负责信息的收集与散发。这样的人可能是项目的负责人,也可能是项目的顾问和上级领导,帮助和指导其他成员解决难题。如果一个小组有几位成员有很高的中介中心性,有利于产生好的绩效。

研究还发现,如果项目小组与高层领导建立了强有力的联系,可以显著地提高绩效,一个高管每月可以带来6935美元的额外收入。

如果项目小组成员来源的部门过于分散,对于绩效没有好处,可能是小组成员的协作性受到了影响。

研究表明,项目小组的经理人数与绩效之间的关系呈拱型。一开始,增加一名经理,绩效就会改善,一名经理可以带来1175美元的额外收入。但是如果太多了,反而会令绩效下降。

问题出在,“婆婆”太多,对项目小组的设想不能统一,影响了绩效。

研究还发现,绩效与性别有一定的关系,如果男性太多,绩效反而不好。

目前,关于绩效与社交网络的研究还在早期阶段,IBM与麻省理工大学可谓作了有趣的尝试。■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