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去巴黎旅游,走在街上,有点搞不清自己的方位,这时该怎么办?有两个办法:一是问边上的行人;二是拿出纸质地图或手机地图来查。

不过,现在你已经有了更好的办法。你可以拿出一个3G版的iPhone,打开照相机镜头,对准身边的一个建筑物,iPhone的屏幕上就会出现这个建筑物,同时屏幕上会显示这个建筑物的名称,在哪个街上,周围有什么景点、餐馆以及公共厕所。你还可以进一步操作,比如到哪个景点怎么走,距离多远等等。

这已不仅仅是设想。今年8月,你在巴黎的话,就已经可以享受这项服务了。iPhone上的这个功能,名为Metro Paris Subway(巴黎地铁)。这项技术,则名为AR(Augmented Reality,现实增强)。

如果你有一个Android手机,现在去伦敦、纽约、东京、罗马和维也纳,也同样可以应用这个功能。

AR技术是iPhone和Android手机最新的杀手级应用。在未来几年,AR将会在智能手机上迅速流行,也将极大地推动智能手机的普及。

AR技术,名字虽然有些拗口,不过相信我,你会很快用上这项技术的,包括在北京。前提是你有一个iPhone、Android手机,抑或其他智能手机。

现实+虚拟

AR的全称是Augmented Reality,直译为“现实增强”,即在真实世界上放一层虚拟的内容。50年前,这个技术由英国皇家海军发明,用于战斗机的瞄准器。

好莱坞大片《终结者》中,施瓦辛格扮演的“T-800”型机器人看到一个目标时,他的眼前就会出现关于这个目标的信息,对方是谁,哪种型号的机器人。这就是典型的AR技术。

AR技术之前更多地应用在航空和汽车等领域。与智能手机的结合,则把AR技术带到亿万个消费者身边。之前,人们需要带上特殊的眼镜,便可以看到现实图像上铺上虚拟层。但智能手机本身就有处理图像的计算能力,因而人们无需带特殊的眼镜。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认为,2008年-2012年,这五年间,AR技术将可列入互联网的十大突破性技术之一。

智能手机可以应用AR技术有两个前提,一是智能手机要有GPS全球定位系统、指南针和照相机。这个条件,iPhone 3Gs和Android手机均满足。GPS全球定位系统用来标出当前位置的经纬度;指南针的意义在于,知道手机指向哪个方向。另一个条件是,地理信息上标出了经纬度。此外,在地理信息上,还需有人提供了内容。现在,维基百科、flickr等都提供这方面的内容。

2008年,AR在智能手机上还没有应用;市场研究机构Perey Research &Consulting预测, 2009年底,估计会有60万智能手机用户使用AR功能;到2012年,将有1.5亿-2亿智能手机用户使用AR功能。1.5亿-2亿只占手机人口的3%,但会在智能手机用户中占相当大的比例。

该机构预测,未来一些智能手机会预装AR功能。此外,这一技术在军事、医疗、重工业也会得到广泛的应用,将成为消费者市场的主流应用。

走遍全球

AR技术最早在Android手机上得到应用,早于iPhone。今年6月,已经陆续有几个应用产品出来:

——Layar。全球第一款AR技术手机浏览器,由荷兰一家公司在今年6月推出,推出时使用范围限于荷兰。使用者只需要将手机的摄像头对准建筑物,就能在手机的屏幕下方看到这栋建筑物所在的经度和纬度,还能看到周边房屋出租、酒吧及餐馆的打折信息、招聘启事以及ATM机等实用性的信息。

——Wikitude。今年7月推出专用于Android手机的版本时,已经覆盖纽约、东京、罗马和维也纳四个城市。这个产品被认为是背包旅行族的利器。该公司推出的视频演示,用Android手机对准100米外的一个城堡,手机屏幕上立即出现一段文字:这个城堡叫什么名字,距离这部手机100米。Wikitude还欢迎用户自己为某个地点注上说明,其他人再把手机对准这个地方,就可以读到别人的说明。

在Android手机上出现AR应用后,iPhone用户一度很着急。

今年8月,iPhone的AR应用也出现了。一个是文章开头提到的Metro Paris Subway(巴黎地铁),售价99美分,是由法国一家名为PresseLite的公司提供的。Metro Paris Subway这个应用原来就有,但在8月份加了AR技术。

另一个是社交点评网站Yelp推出的Monacle(单片眼镜),在实景上显示饭馆、酒吧和附近商场的标签。

还有一家为iPhone开发应用产品的公司Acrossair也在8月推出了Nearest Tube(最近的地铁),应用AR技术,帮助你在伦敦查找最近的地铁站。你只要拿iPhone对准一个建筑物,就会显现边上的地铁站。

现在,Layar、Wikitude现在也已经推出了iPhone版。

手机之外

  AR技术的应用当然不仅仅只在手机上。有一天,公司CEO可能戴一幅特殊的眼镜,看到一个员工,眼镜可直接连到这个员工在Facebook上的账户,了解他的情况。

士兵配上特殊的眼镜,可以实时知道战场上的所有情况。

办公室里,高级复印机是如此的复杂,常常搞的我们不知所措。AR技术可以为我们虚拟地示范下一步该干什么,就简单多了。

家里买了电器,经常不知道怎么装,看说明书,又是令人云里雾里,有了AR技术,就可以现场示范下一步怎么操作。

电影《星球大战》中,人们通话的工具令人神往。两个处于不同空间的人在彼此通话时,只要按下电话上的一个键,就可以看到对方在自己面前活灵活现、声情并茂地说话。而这也是AR技术。相信不久的未来,这一神话般的技术也会来到我们身边。

有兴趣的人还可以在Google视频搜索里输入“AR技术”,会看到许多段应用AR技术的视频,当可加深了解。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