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主持人:全国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首席评论直播的现场,我是杨盛昱。

    今年年初的时候,在美国一位美籍华人蔡美儿女士发表了一本书,叫做《虎妈战歌》,当时引起了全球热烈的讨论。而就在最近,又有了一位中国“狼爸”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号称“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曾几何时,中国的家长在全世界人的眼光当中都变成如狼似虎了,先看小片。

    叫狠狠的教你上北大的“狼爸”—萧百佑先生,著名香港上市集团,在我们现场,欢迎来到我们现场“狼爸”,欢迎你。

    答:主持人好,谢谢。

    主持人:另外我们请到的是著名的心理学家,曾经写过一本非常著名的书,叫《男人那点心思,女人那点心计》的苏芩老师,欢迎您。

    嘉宾: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想请问你,你真的相信你的孩子,三个孩子上北大都是你打出来的吗?你怎么打的?

    答:有一句话“不打不成材”。

    主持人:怎么像旧社会的用词。

    答:其实社会没有新旧,只是怎么看社会的观点才有新旧,打孩子我是打出科学,科学的打跟北大有关系。

    主持人:你还打出了科学发展观来?

    答:必须的。

    主持人:怎么打法呢?

    答:第一,先定规矩,完了之后他犯了错,先讲规矩、明规矩,由他自己在原来定的规矩里面,说自己该怎么惩罚。

    主持人:谁定的规矩,你定的,还是他定的?

    答:我定的。完了由他亲自说爸爸请打我多少下,这样我才打。

    第二,打的部位一定要科学,只打手掌和小腿。

    第三,家法一定要科学,就是不能用身体接触,只能用家法,我的家法就是鸡毛掸子。今天没有带来非常遗憾,但是大家都看过《叶问》,那个就是鸡毛掸子。

    主持人:你这个家庭教育,还要孩子主动的跟你说“爸爸请你打我几下”,好封建苏老师。

    嘉宾:如果孩子说“爸爸,打我一下”。

    答:那他就错了。

    嘉宾:这个为什么错了?

    答:原来有规矩定好,什么错打多少下。

    主持人:你们家有个法律。

    答:在心里,早就沟通好了。

    嘉宾:但是我觉得,不是所有这个时代的孩子都能够靠打上北大的,因为其实之前有一个调查,发现每一代同龄的孩子,都要比上一代认知面广一些。其实我觉得,比如说80后、90后,包括萧先生的孩子都属于这个年龄阶段,我觉得这一代孩子相对来说是认打的,因为他那一代的孩子觉得说爸爸妈妈打我是一种比较正常的教育理念。但是现在“00后”的孩子,乃至于将来“10后”的孩子,他们认知面和认识世界的能力跟以前是不一样了。

    主持人:回来我打搅一下苏老师,所以您认为,像你这样80后的,你也认为父母打你是理所当然的。

    嘉宾:对,当时那个时代我没有选择啊,我没有办法上网,我没有电视看。

    主持人:所以你同意他的管教方式?

    嘉宾:但是我觉得,“00后”、“10后”不见得能用了,因为现在很多朋友的孩子,妈妈打了一下,他跟妈妈说“我恨你”。

    主持人:没关系,我们来听听,“狼爸”出现以后,引起了社会上普遍的讨论。我们来听听老百姓,到底大家怎么看这个问题,我们先看一段街头采访。

    这是我们今天街头采访,同时首席评论今天的新浪微博做了一个民意调查,就是问问我们的老百姓、我们的观众,同不同意这样的做法,赞不赞成这样的做法。雪皎最后的结果是什么?

    资讯助理:我们看到近八成的人是不赞成,有两成人赞成。

    主持人:八成人不赞成,所以大部分人并不是赞成。我回来请教“狼爸”,你什么时候开始相信说孩子打的让他们进北大,换言之,你从小就告诉他们说你们必须进北大,为了定北大,然后定了规矩,定了一二三四五,你们要不同意我就打你,是这个逻辑吗?

    答:这个逻辑是有不准确性,其实打是不打不进北大的,但是不打进不来一流的大学,这是我的观点。

    主持人:您回答我的问题,当时您是不是从小就告诉他们说,北大是你们最好的志愿,所以你们一定要立志要进北大,你们要是同意我的看法,甚至于你们必须接受我这个价值观,所以你们要接受我的家法,是这个意思吗?

    答:其实从小不是一下子就定北大的,是按照他们的能力和成长过程不断的提高,比如,一年级的时候让他读最好的中学的目标;到了中学,就要读最好高中的目标;读了高中,就读最好北大的目标,所以北大这个目标提出来,是在他高二的时候提出来的。

    主持人:还是你提的,所以现在问题我就要请教苏老师了,家长在他自己的价值观里面去设立一个目标,一定要让他的孩子完成,您认为这样一个逻辑,这样的心理对孩子是公平的吗?

    嘉宾:非常的不公平,尤其是我觉得作为一个孩子,高二的孩子,他已经有了自己的价值取向了,我想要干什么,我未来的目标是什么,他其实内心当中非常的明晰。但是如果说一个孩子从小的成长环境觉得说父母给我定规矩,然后我是去执行规矩的人的话,盲目的服从父母的规矩,我觉得对孩子的未来来讲,这个发展是不利的。

    主持人:我另外请教一下,今天我们发了微博之后网友的问题,有点尖锐,您的孩子是香港人,他们考北大,其实他是用了香港通道,换言之他的分数线是比国内其他各省的人要低的,对吗?

    答:这个可能很多人不了解,中国考试制度两套,一套是我们大家理解的高考,另外一套是对港澳台侨学生的一个标准,因为只要他是港澳台侨学生,他是没有资格,也比较参加高考,哪怕你再优秀也不能参加,是这么一个概念。所以我的小孩们,三个考到北大的三个孩子,他都是拿香港的身份,所以他是不能参加高考的。

    主持人:他以港澳台侨的名义来参加考试。

    答:只能这样。

    主持人:所以他的分数线相对比较低,所以为什么这个问题提出来的原因。

    答:不是分数线低,它是不同的标准。

    主持人:所以标准是比较低的。

    答:就譬如主持人您会开飞机,但是你没学过开车,你开车敢说他标准低吗?那不成立,它是两个体系。

    主持人:为什么人家提出这个问题,您是香港的商人,自己在做的是奢侈品牌以及商业地产,自己最近写了一本书,所以有人认为您用这本书,用孩子上北大,打孩子的教育模式,等于有一点点您用孩子来做广告,其实做的是自己未来事业上的宣传广告,对于这样的置疑,你有任何反驳吗?

    答:中国有一句很好的名言,以小人之心妒君子之腹,所以我认为所有这些阴谋论,在了解事实真相,看完我的书之后,他就会烟消云散了,他会向我敬礼及

    主持人:为什么?

    答:因为我是天下最好的父亲,最负责任的父亲,而且把这种好经验跟大家分享,说真话。

    嘉宾:其实我不认为孩子考上北大,就是父亲、母亲对孩子最负责任的一个表现。

    答:所以这里有一个误会,我说我是天下最好的父亲,当然有之一、之二、之三,我是一百分,我就不说之一、之二、之三,我是一百分,也有其他一百分的。所以回过头来说,不是因为我培养孩子到了北大,我成为最好的父亲,而是我把孩子所有书的内都是定规矩,明事理,守传统。

    嘉宾:其实刚才这个小片当中,最让我触目惊心的不是打,跟打没有任何关系,而是几条“不允许孩子看电视,不允许随便上网,不允许随便交朋友”。而且这个“狼爸”有一句名言,说孩子在上大学之前不需要朋友,这是我最置疑的一点,我觉得社交能力应该从小培养的。

    答:这个我可以给你解释。

    主持人:您先不要解释,我们看了很多媒体上的采访报道,很多人甚至采访了你的孩子,三个在北大读书的孩子都说了一句话,说他们的童年并不快乐。

    答:问题就是这样了,其实所有人说话都有语境,他们采访我的孩子的时候,在一定的语境之下,但是孩子对童年回忆的快乐,包括你跟我对童年回忆的快乐都是不同的,模糊的。

    主持人:他们回忆是不快乐的。

    答:他们的不快乐不等于大家理解的不快乐。

    主持人:我们现在回头来讲,我给你举几个实例给你听,我们现在有一些统计数字,香港最近连续发生了一些事情,香港的孩子幸福感似乎真的蛮低的。

    资讯助理:没错,我们从相关的资料可以看到,香港从今年的9月份至今,短短不到三个月时间,已经有四个孩子跳楼自杀身亡,而且他们的年龄是仅在十岁到十四岁之间。

    另外,根据香港《文汇报》的报道,香港有些父母是过分的注重孩子的学习,除了影响他们的休息之间之外,更有甚者还阻碍孩子的人格发展。有调查发现,香港儿童是缺乏睡眠的情况十分严重,有65%的受访学生表示,他们每天的睡眠时间还不到国际标准的九个小时,除此之外,还有12.8%受访学生表示,他们每天睡眠时间还不到六个小时

    主持人:我们不管九个小时对不对,另外一个调查,就是目前大陆地区,我们自己国内地区的孩子的睡眠时间有七成是不达标的。我想请教一下苏老师,在内地的这些孩子或者香港的孩子,我们整个中国的孩子们似乎都很辛苦,原因都是因为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个给孩子的成长,他们的心理压力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嘉宾:我觉得其实现在孩子身上背负是父母的期望,父母没有完成的期望让孩子去实现,其实我觉得对于我很多的父母来讲,这折射出我们中国父母的无能,你没有自己能力实现自己的愿望,为什么非要强迫你孩子帮你实现呢?很多的家长觉得说,我认为这个孩子做什么职业、考什么学校是最的,对他的未来发展是最有前途的,其实你仔细问一问,你发现这是他曾经一个梦想,他自己当年没有实现,觉得说孩子帮我实现,其实是折射出他内心一种对自我要求那种遗憾的愿望。

    主持人:所以是一种转嫁。

    嘉宾:没错。

    主持人:所以这样的情形,孩子才有不幸福感、不快乐感。

    嘉宾:对,其实很大的不快乐,我认为是父母对孩子的一种自我愿望的转嫁和强加。

    主持人:没关系,我们看看最近网上流传了这么一副漫画,看看一个家长心理,把这个家长心理也算是描绘的淋漓尽致,我们来看一下。

    资讯助理:我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这副漫画,我们看到这幅漫画是非常直观的反映了一个非常现实的家庭教育的问题,就是父母对于孩子的缺点是如数家珍,而对于孩子的优点却是一无所知,那么面对如此这样一副漫画,我们孩子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我们非常担心,面对如此高压的环境,孩子们如何才能够茁壮健康的成长。

    主持人:谢谢,“狼爸”今天在我们现场,不管他的做法到底您赞不赞成,可是他有他的逻辑,他到底有些什么真正的经验值得我们正式分享,马上回来,别走开。

    主持人:欢迎回到首席评论的现场。今天在我们直播现场的是中国“狼爸”萧百佑先生,著名心理学家苏芩老师。刚才广告时间,我们的另外一位节目的助理主持张媛,立刻在旁边问了一个问题,问“狼爸”,你跟你的孩子交情好吗?关系好吗?

    答:非常好。

    主持人:我也跟全国的观众报告,他刚刚也承诺,说他为了证明他跟他孩子交情好,他有一天要把他三个孩子安排跟我们吃顿饭,他不在场。我们会证明,到时候跟大家报告。

    答:但有个前提,不能对外报道。

    主持人:不对外报道,没关系。

    答:就朋友相交。

    主持人:好,回来我再请教您,出了这本书,大家报道,受到很多置疑,包括今天我对您的置疑等等,您觉得委屈吗?您觉得大家有扭曲您的原意,或者你真正想传达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答:第一,没有扭曲、没有误会,只是专家的误导,让很多网友误会了我。我想起了当年毛泽东被误会青面獠牙,但是通过重庆谈判,通过《沁园春.雪》,大家知道什么叫新中国的领袖。那现在,我希望通过首席评论大家都知道,天下最好的爸爸叫中国“狼爸”。

    主持人:他直接指你们专家误导,苏老师。

    嘉宾:其实我刚才有一点点相信,“狼爸”跟他的孩子是和谐的,为什么呢?因为心理学上有一句说法,打完即不欠,这个孩子的心理就是我做错了,但是父母打了我一顿,扯平了,从此之后,我不再欠他们什么了。所以最可怕的,孩子最害怕的一瞬间是父母的巴掌扬起来,但是还没有落下的时候,这个对孩子心理当时是最有震慑力的。所以对现在很多的教育来讲,父母无限的付出、无限的温情,相反是给孩子最大的一种压力,所以有些时候打完了,孩子有可能觉得扯平了,咱俩是哥们儿了。

    主持人:您这话好危险,我好怕今天我们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完了之后都觉得说,连苏老师都说要打孩子,大家都学这一套,这个方式能够复制吗“狼爸”?

    答:打个科学可以复制。

    主持人:怎么叫打的科学可以复制?

    答:就是定规矩,明道理,分责任,按原来的规定执行,但12岁之前才能打。

    主持人:为什么定12岁?

    答:因为有个专家跟我说,也是苏老师的一些前辈吧,心理学家,华南示范大学一个著名的教授跟我说,孩子3、6、9、12是一个槛,在12岁之前就定型了,你在这个过程怎么塑造,你用国家的、民族的、家庭的标准去塑造都可以,但是要往好的塑造,12岁之后没机会了。

    主持人:12岁之后就定型。

    嘉宾:12岁是一个上初中的阶段。

    主持人:所以12岁之前是要严加管教。

    嘉宾:其实我不太反对做错了事情打,但是我比较反对的是不允许孩子看电视、不允许上网、不允许交朋友,我觉得这些是比打更有伤害性。

    主持人:就是反而让孩子在未来社会上失去了一定的竞争力,您同意这个看法吗?

    答:老师说的都很在理,但是现在这个社会,很多孩子出了问题,就是看了电视之后,上了网之后,或者是做这样那样之后,没有规矩。

    主持人:但是您也不能够因噎废食,我认为一个均衡的教育还是重要的。

    答:但是有一条,在这么大的竞争,在独木桥之下……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