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云已经宣布了让B2B公司私有化的消息,并写了信解释此事。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

 

我觉的,B2B公司的私有化为整体上市作铺垫的可能性比较大。

B2B公司于2007年上市,当时的情形是:马云下面有B2B公司、淘宝、支付宝等子公司,B2B公司最成熟,是大哥,需要出钱养淘宝,支付宝等弟弟。

当时,阿里巴巴集团也有不少钱,主要是卖40%股权给雅虎得到的10亿美元。

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尚未到来,资本市场处于火热之中。B2B公司业务看上去也不错。所以就让B2B公司去上市了。一个很重要的目的,还是多融一些钱回来。B2B公司选择在香港,而不是在美国,也是为了稳妥起见。

阿里巴巴的B2B公司在香港上市,成为一时之盛况。

阿里巴巴集团在是次IPO中出售了8.589亿股B2B公司股票,其中约26.5%为新股,其余73.5%为卖旧股,还有后来的超额配售,一共集资约17亿美元。卖新股的钱约7亿多美元,归B2B公司用,卖旧股的所得为10亿多美元,归集团用,用来养淘宝、支付宝等弟弟妹妹。

 

但在B2B公司上市五年后,情形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1)B2B公司的商业模式已经过时了。五年前,这种信息公告板将中国与外国的厂商连接起来,尚有价值,现在则不灵了。没有太大的潜力。互联网时代就是这么的无情。

而中国出口遭遇的寒潮 让其雪上加霜。去年爆出的B2B公司CEO卫哲因为造假被免职事件,本身也反映了这种生意越来越难做,要让CEO对造假的事视而不见。

马云还真切地感受了一家公众上市公司的压力。在香港市场,人们直接把阿里巴巴与腾讯作对比。腾讯业绩高歌猛进,而阿里巴巴却是惨淡经营。业绩增长的速度远远达不到人们对互联网公司的要求。如今的情况更惨淡,注册会员的数量不增反减。

这只股票的价格在上市之初有过暴涨,到过40元,但金融风暴一来,最低跌到了4元。后来又反弹过,但没有业绩的支持,加上CEO卫哲被撤事件,让它完全丧失了想象空间,现在只有9元多了。

作为一家窗口公司,它的意义已经失去;作为一种业务模式,已经没有潜力;带给集团的,只有因为公众关注带来的压力了。

 

2)但对于阿里巴巴集团来说,好消息是,弟弟妹妹们已经长大了,特别是淘宝,已经是个巨人了。淘宝已经不仅是个交易平台,更是成为一个媒介平台了。在电子商务市场,占据了80%的资源。以后,随着卓越,京东的崛起,淘宝的比重会降低,但依然会有60%。

 

3)B2B公司虽然业绩不够理想,现在依然能不断地创造现金。但是,由于它是上市公司,但它的钱,集团公司不能随便动。如果把它私有化,B2B公司还是可以继续挥养更小的弟弟妹妹的作用,比如:一淘,未来的移动领域的公司等。

 

B2B这个大哥累了,该退出江湖了。退出江湖的成本也不高。

这次马云表面上要拿出190亿港元。但实际上,B2B公司的帐上还有130亿港元的现金与定期存款。一旦私有化之后,就可以拿来用。所以实际上花上60亿港元就可以了。

 

在B2B公司私有化之后,就该是阿里巴巴的整体上市了。

为什么是整体上市,而不是让淘宝单独上市?从现在马云的安排来看,淘宝单独上市比较难。

1)淘宝网与天猫网购是竞争关系。有一家上市,就得把另一家处理掉。如果要把淘宝单独上市,可能当初就不会分拆。

2)淘宝即是阿里巴巴力量的源泉,也是麻烦的源头。这两年,马云遇到头疼的事,多与淘宝有关。

3)淘宝如果到海外上市,还会遇到很多法律上的麻烦。就象ebay,也遇到许多说它卖假货,造假的事情,在美国法律有避风港原则,但在欧洲就行不通。

4)如果阿里巴巴集团整体去美国上市,雅虎的股权退出问题,也可以顺便解决掉。只要雅虎卖掉旧股即可,也不用马云到处找银团贷款回赎股权了。

5)整体上市并不排斥单独上市。搜狐下面再分出游戏公司上市,盛大下面再搞出盛大游戏上市,就是例子。阿里巴巴完全可以在整体上市之后,再把一些业务单独分拆出来上市。

 

当然,以上只是一家之言。阿里巴巴真正的本意,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而且世界在变,谁也说不准。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