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被收购的公司在一个新的领域,你不完全熟悉。而在你的成熟的架构下,这家被收购的公司处于一个不那么重要的位置。此时,成功是例外

  4月5日(周二),按市场传言,是默多克寻求出售MySpace的日子。令人尴尬的是,至今无人对MySpace表示出有明确的兴趣。

  六年前,默多克以5.8亿美元收购MySpace时,MySpace当时可是抢手货。六年间,MySpace从如花似玉到离死不远。社交网络的投资风险,令人敬畏。

  关于MySpace如何完败于Facebook的讨论已经不少。本文着重讨论的是,照理说,默多克算是一位收购老手,为何在MySpace上损手?

  默多克从澳大利亚的一名乡巴佬变成全球的传媒皇帝,靠的正是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收购。包括2007年,他对道琼斯集团及其旗下的《华尔街日报》的收购,都很成功。

  我们只能说,以报纸与电视为主的传统媒体,与社交网络还是截然不同的领域。主要是,报纸与电视的商业模式已经成型,而社交网络在高速成长,商业模式并未定型,充满不确定性。

  在一个如此不确定的领域航行,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船长。Facebook在此方面没有问题,扎克伯格掌控着Facebook董事会的多数席位,作为船长,他可以随时发现新的情况,作出应对,并把自已的意志贯彻下去。

  但MySpace在被收购后,已然不同。它的船长并不拥有这艘船。拥有这艘船的默多克则不懂如何驾驶这艘船。

  默多克是做报纸起家的,他收购报纸的成功率非常高。

  在被默多克收购后,MySpace的管理层颇为动荡,其联合创始人克里斯·德沃尔夫和汤姆·安德森早已离开。现在的CEO麦克·琼斯(Mike Jones)是去年10月新上任的,之前已换过几轮。

  Facebook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功,极其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其CEO扎克伯格始终坚持以用户体验为唯一的关注点。扎克伯格理想远大,要把Facebook做成全球人际交往的基础设施。盈利放在了第二位。正是对用户的关注,Facebook踏准了几个关键的点:用户实名,开放平台等。

  而MySpace则每个季度都要接受新闻集团股东的拷问。在新闻集团的复杂架构里,MySpace只是一家不起眼的孙公司。在它上面,是福克斯互动媒体集团,再上面才是新闻集团。

  新闻集团每年有许多利润,而MySpace去年亏了1.56亿美元。在这样的架构下,MySpace被暴露在财报的压力下,它的CEO恐怕很难不考虑利润,而把全幅精力放在提升用户体验上。如今,MySpace的用户不增反减,它这个公司也就失去了价值。

  我们可不可以试着得出一个结论:收购中,失败比成功容易。如果一项收购满足两个特征,要格外小心:一、被收购的公司在一个新的领域,你不完全熟悉。2。在你的成熟的架构下,这家被收购的公司处于一个不那么重要的位置。

  满足上述两个特征,我们很少能找到成功的案例。但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eBay收购Skype,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美国在线收购时代华纳。如今又多了一个失败的案例:默多克收购MySpace。■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