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了汉庭酒店创始人季琦的这篇博文,写王功权与薛蛮子的,忍不住转贴一下。
没想到季琦写文章写的这么好。
而且,他写与王功权之间的交往细节,读起来真实,令人愉快。
我本人看到的几个点:
1。王功权当年离开IDG,原来也是与情有关
2。季琦当年离开如家时,创办汉庭之时,原来是挺失落的
3。汉庭引入鼎晖8000万美元的创投,原来相当程度是与王功权的关系,当然此事也得到了吴尚志的认可与支持
4。章苏阳的资历原来这么深,比周全都要深
 
王功权的私奔和薛蛮子的癌症是一回事
[ 2011-5-26 9:39:00 ]

  私奔指的是王功权的私奔,癌症指的是薛蛮子的癌症。这两个事情表面看上去扯不到一块儿,但是,根子上是一回事儿。

  我认识功权是十多年前,IDG要投资携程,章苏阳领着王功权和周权来面试我们创业团队。当时功权从万通出来,在美国转了一圈,刚刚加入了IDG。话不多,问的问题比较犀利。当时也没有特别在意。后来知道他在万通的传奇经历,从牟其中到海南创业,再到兄弟分家,各奔东西,连他这个老总也抛弃原有的一切,投奔到IDG旗下(那时的风投不太流行,IDG也不甚有名,更没有管理这么多资产),从零开始,开始看企业,做投资。

  和功权一对一坐下来是我离开如家的时候,在那段沮丧的日子里,他是唯一邀请我共进午餐的投资人。记得在IDG上海古北办公室旁边的一个小餐馆里,功权压根没提公事,跟我谈收藏、谈他做艺术家的兄弟姐妹。大致的意思是,世界很大,有意思的事情很多,可以找点有兴趣的事情做做,比如艺术品投资。显然这是关心我,担心我受不了压力和打击,又顾忌我的自尊心,不便明说。要是那个时候听功权的话,做点艺术品投资,现在也应该赚了不少钱。在浮躁、功利和快节奏的投资圈里,像他这么细心和善良的人不常见。虽然我没做艺术品,但是功权的厚道如冬日暖阳般令我感动。

  我做汉庭,功权刚好也开始鼎晖风投的创业。我们第一轮融资已经要结束,不知王老兄从哪儿知道这个消息,一定要投,而且还要求做Leading。这次见面在老锦江宾馆。我们都是第三次创业,惺惺相惜,加上古北那顿温暖的午餐。很自然,功权第二次成了我的投资人。后来才知道,他离开IDG也是因为婚姻等问题,想换一个环境,新开始、新生活。

  王功权的私生活我从来没有关心过,因为男人们交往,更多关心的是相互的感觉,而不是其他人的评价。但他是个性情中人,这还是能在点滴小事上体会到的。

  一次汉庭有件十万火急的事情要找功权,我们CFO联系不上他,我就短信加电话呼他,好不容易那头接了,声音还压得很低:季琦你等一会儿,我在一个诗歌朗诵会上,等结束了再打给你,抱歉,抱歉……这就是性情中的王功权。为了他喜欢的诗歌,生意的事情先放一放。

  虽然我主动邀请,功权也没有做我们的董事,不知是担心可能和我有分歧呢,还是超然物外,给自己多留一些时间。我觉得,更大的可能性是后者。

  再有一次是参加鼎晖风投的年会。这样的活动每一个基金都会搞一搞,增加气氛和互动。那天晚上有一个机会,正好单独跟功权聊了聊。这一次他跟我聊的是宗 教。他拜了一个西 藏的上师,刚刚去过西 藏。觉得他师傅的境界我们常人很难达到,比如对于物质,对于感情,对于功名等等。但看得出来,他还没有达到他师傅的境界。我呢,也没有达到他的境界。

  功权写词,还搞诗词朗诵会——这种濒临消失的表达形式在他手里一摆弄,显得又自然又清雅。他也送了我几本诗词集,说实话,除了将他写的翻出来粗粗看了一遍,其他人的都没有看。

  功权另外一个广为人知的事情就是他对弱势群体的同情和支持,包括对XXXXX等敏感话题的关注。他不仅是说、写和呼吁,还采取实际行动,比如学习XXXXXX,春节去看望来京的XXXX,请他们吃年夜饭等。这样的事情很多,也不便一一写来。"

  他的真性情是由里到外,由衷而发,一贯如此的。这次私奔还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起初听了是不相信,看了他的微博,才半信半疑,感慨良久。

  另一件事情就是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前几天体检发现得了直肠癌。

  跟薛蛮子认识也是通过IDG。参加IDG的年会,知道有这么一位传奇的天使投资,不仅UT斯达康投资成功,而且涉猎极广,从文化到艺术,从房地产到电影,兴趣很广,人缘很好。

  今年IDG在腾冲的年会,我有个主题演讲,老薛还过来鼓励了我几句。然后就是微博上的蛮子了。他是一个刷屏的高手,但每一个微博都像他本人一样,风趣、有用、有道理,也是我最爱看的博主之一。

  功权私奔后没几天,蛮子将他的直肠癌微博到网上。一时间,关心和慰问者不计其数,薛哥的粉丝数也扶摇直上。那些增强的粉丝,应该是被蛮子的乐观和豁达感动了,得了癌症的他依然兴趣广泛、诙谐乐观。+ J7 j& G: n3 l( {

  他们俩,一个是参透了名利,或者说看淡了名利。金钱诚可贵,事业价更高;若为爱情故,两者皆可抛;一个是参透了生死,或者说看淡了生死;生命诚可贵,投资价更高;若为快乐故,两者皆可抛。

  尽管几乎所有的文艺作品,都是基于爱情和生死来进行,但是,虚构的文艺世界总没有现实世界这么生动和有说服力。两个年过50的中年人,用他们自己的人生,在我们的天际划出两道炫目的彩虹。

  也再一次让我们想起那个古老的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活着是为了什么?生命中什么最重要?如何渡过你的一生?如何看待生命和死亡?

  要回答这样的问题好难,人类一直在苦苦寻找,至今没有标准的答案。功权和蛮子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他们的答案,我们呢?当我们面临死亡威胁的时候,当我们面临难以割舍的情感的时候,我们会怎样选择呢?

  偶然中,看了霍金介绍宇宙的片子,更加惆怅。地球和太阳也只不过是宇宙大爆炸后的尘埃组成,地球上小蚂蚁一样的人类在宇宙中又算得了什么?!拉远了,从时间和空间上来看,一切都是虚无和无意义的;拉近了,每一个人就是一个小宇宙,有他自己的喜怒哀乐,人情世故。所以,到最后,大部分人都是回归自我,活在当下。你又能说有什么不对呢?

  这就是地球上最高等的动物——人类:迷茫、矛盾。有时,还麻木。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