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斯托兰尼既称得上欧洲股神、投资大师,自然有他独特的能耐。

  话说1989年,前苏联共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和美国总统里根举行数次高峰会后,两国关系渐趋缓和。

历时40年的冷战,是否有融解之日?这是大部分人的疑问,不过,科斯托兰尼却已瞄准了目标。

 

    他的预感告诉他,戈尔巴乔夫为挽救国家濒临破产的危机,将会向西方国家发行债券。

 

    他相信西方国家为了表示友好,亦为了国家安全必然接受。可是他们亦可能要求苏联先偿还俄国沙皇时代的债务为先决条件。

 

    此等债券是沙皇时代于1822年至1910年间发行的债券,却因俄国大革命,列宁领导的共产党成立苏联而不被承认。于是原本价值100法郎的债券一夜之间跌至只有一法郎,而且成交量萎缩不振。

 

    不少人亦早已把它扔进垃圾堆。   

 

    如果科斯托兰尼的预感是对的话,这些几十年,甚至100年前的债券价格将会大幅攀升。若出手投资,将获利甚丰,反之,则损失严重。

 

    当时,他认为戈尔巴乔夫会接受条件,因为俄罗斯的天然资源丰富,有足够的石油、天然气、钻石和黄金蕴藏量,以发行债券。

 

    他开始行动了。他不断买入旧沙皇时代的债券,以低至0.25至1%的价格买入。

 

    1991年,戈尔巴乔夫和法国总统密特朗会面,正式承认这些旧债务。自此,旧沙皇时代的债券交易频繁,价格升回至约12%。即是以12法郎买入票面值100法郎的债券。

 

    不用两年时间,科斯托兰尼的投资已有12倍回报(他于1%左右买入),但他没有行动,而是一直等待。即使苏联于1991年解体,政局混乱,他仍按兵不动。

 

    1996年,俄罗斯(苏联共产政权解体后,成立了新国家)希望发行20亿美元的债券,但法国政府要求俄罗斯要先解决那些旧沙皇时代的债券,才愿意借钱予俄罗斯。

 

    结果是俄罗斯同意以20亿美元赔偿予旧沙皇时代债券持有人。

 

    以票面值计,是旧沙皇时代债券60%,这意味着科斯托兰尼的投资回报是60倍,五年升值60倍。

 

    有人问他:“他怎会有这种预感呢?”

 

    他笑着说年轻时学开车,汽车教练说他“永远也学不会开车”。

 

    他吃惊地问“为什么”。

 

    教练说:“因为你总是盯着方向盘,你应该抬起头来,看前面300米的地方。”

 

    自此之后,坐在司机位上的他,变了另一个人。

 

    而在投资市场上,他应用了这道理。当其他人每天只盯着报价表,担心升跌行情时,他看到的是3至4年后的经济情况。

 

    (待续)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