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家中若有需要照顾的老人或者长期慢性病患,为他们提供精心的护理和照顾,是非常费时费力的事情。不过,信息技术的发展将在更大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

11月10日,芯片巨头英特尔(Intel)宣布推出一款家庭医疗的新产品,名为Intel Health Guide(英特尔健康指导),成为这一领域目前最先进的产品。

用户拿到的实际是一款电脑,可以随时录入病人的心跳和血压等监测指标。电脑通过互联网与医疗中心相连,医生和护士可以随时看到病人的健康资料,并通过视频对话提供治疗的建议。显然,哮喘、糖尿病和心脏病等病人平时在家中疗养时,这种产品可以起到很好的监护作用。

老年人的比例不断上升、慢性病患者的人数不断增加,而医护资源不足,在美国已经构成一项严峻的挑战。对于中国,这个问题也正变得越来越突出。而这正是类似“英特尔健康指导”产品的市场机会。

老龄化与慢性病的挑战

  Intel Health Guide外观呈乳白色,净重约3.8公斤,配备一个10.4英寸的彩色液晶触摸屏,实际就是一台小型的电脑。今年7月,Intel Health Guide已经获得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上市审批。

通过有线或者无线,它与血压计等设备相连,可以实时地把心跳、血压等指标,输到电脑上,并存储到医疗中心的数据库中。

在中国,许多有高血压患者的家中,都有自备的测量血压的仪器,而Intel Health Guide更进一步,相当于把这一类仪器直接连上了医疗中心。

通过管理软件,在医疗中心,医生和护士可以随时调看患者的所有患病资料。它还内置了麦克风和摄像头,方便患者与医生和护士进行远程视频通话,提供医疗咨询和建议。

Intel Health Guide并不直接出售给消费者,而是出售给医疗机构,因为它不仅仅是用户手中的一台电脑,背后其实有一整套系统,只有医疗机构采用了,用户才可以使用。

目前,美国一些著名的医疗机构已经在试用这个产品,包括美国综合排名第二的医疗机构梅奥医疗中心(Mayo Clinic)和美国心脏协会等。

在11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英特尔负责这个项目的主管伯恩斯(Louis Burns)介绍说,美国在二战后的婴儿潮中出生的人,现在已经逐渐步入老年,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的比例快速增长,而可以照顾病人的人越来越少,所以需要有新的方式来管理这些病人。

在全球,这也逐渐成为一个大问题。目前,全球约有6亿多老年人,10亿人体重超标,8.6亿人患有慢性疾病。中国现在已经有1.5亿老年人,预计未来20年会翻倍。

因此,科技巨头们看到,家庭医疗数字化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一市场目前增长速度很快,年均增长率达到了36%。

2005年,英特尔CEO欧德宁(Paul Otellini)即表示,数字保健可能是英特尔未来最大的增长机会之一。

Global Information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美国对病人监护系统的需求,每年将上升5.9%,到2012年达到120亿美元。

科技公司的机会

  1999年,英特尔即开始研究如何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医疗保健。由于无线技术和传感器技术的发展,对病人进行远程监护正在成为可能。

2005年1月,英特尔成立了第四个事业部——数字医疗保健事业部(Digital  Health  Group),把重点定在医院和家庭两个方面:推进数字医院建设、及通过数字家庭实现日常护理保健。

在数字医院建设方面,2006年,英特尔已经推出了一款重要的产品,即移动临床助理(MCA,Medical Clinical Assistant)。这也是一款乳白色的电脑,供医生使用:当医生去病房查房时,不需要再拿着厚厚的病历。这款电脑与数据中心相连,可以当场调取病人的患病记录,用药记录等。医生还可以直接用手写笔把病人的最新资料输入其中,直接更新病人的资料。

    这款产品消除了很多重复的文件操作,让医生可以尽量少地在文字工作上花费时间,从而有更多的时间用于照顾病人。目前,北京的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已经引入了英特尔的这款产品。

英特尔还研发出了一些日常用的家庭医疗产品,比如“减压手机”,通过无线功能,手机可以监测到使用者的情绪波动和生理变化,并提醒使用者,甚至会提示使用者做简单的自疗,如显示一些美好图片,或引导他们做几个简单的瑜伽动作。这可以帮用使用者降低心脏病发作的危险。

英特尔正在研究的产品还包括,发明一种仪器,可以感知老年患者在行走时步履不稳定,进行提醒,这有助于减少与跌倒有关的伤害。对老年人来说,跌倒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

此外,英特尔还在研究一种设备,可以跟踪人们有没有吃药,从而提醒人们按时吃药。

除了英特尔,还有20多家公司在积极寻找数字医疗化市场的商机,比较著名的有飞利浦、思科和强生等。

今年9月,飞利浦刚刚在印度推出一款病人监护机器,主要是用于小的诊所。两年前,思科与飞利浦合作也推出一个产品,形状像一只手机,病人的心电图出现异动时,会及时提醒医生。比较而言,英特尔处于相对领先的位置。业内普遍认为,这与英特尔可以制造功能强大的芯片有关。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