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小到大:任天堂掌上游戏机、华硕易PC(网本)、苹果的MacBook(笔记本电脑)

圣诞节和新年快到了,许多父母都在考虑送给孩子什么样的礼物。对孩子们来说,可以装到牛皮纸信封里的苹果MacBook Air无疑最酷也最炫,但这可是一份价格不菲的礼物。在美国,最便宜的MacBook Air也要1300美元(约合9000元人民币);在中国,它就更贵了。

其实,Netbook(网本)可能是更好的选择——它既是一款功能不错且携带方便(只有2斤左右的重量)的笔记本电脑,又具有价格适中的优点——在人民币2000元至3500元之间,比一部手机贵不了多少。

Netbook是相对于Notebook(笔记本电脑)而言的,可以理解为一个超小型的笔记本电脑。

事实上,并非人人都需要一款高性能的笔记本电脑——动辄上万元人民币,重量也不轻,往往达两三公斤。若是价格低一点的笔记本电脑,一般外表也都不讨人喜欢。这或许正是性能适中同时更轻薄和漂亮的网本开始流行的原因。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网本越来越流行。特别到了今年,因为全球经济不景气,笔记本电脑销售出现下降,网本销售更是表现火热。这很像当年石油危机时,耗油的美国车卖不动,而省油的日本车则一举占领了大量市场。

实际上,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笔记本电脑主要用于处理文档、上网、借助MSN等实现在线聊天、下载资料以及在线看电影等。而这些需求,网本完全能满足。

微型Notebook

Netbook(网本)这一名字最早出现在2000年。当年,一家名为Psion的电脑公司生产了一款超小的笔记本电脑,命名为Netbook。

网本作为一个概念流行起来,其实是最近几个月的事情。今年4月初,英特尔公司(Intel)在上海举行的开发者大会(IDF)上再次推出了这个概念。

英特尔对网本的定义是具备“7英寸屏幕、无线上网、更长电池使用时间、防水键盘和更强防震功能”的笔记本电脑。英特尔已经瞄准了这一迅速崛起的市场。

在推出这一概念前,这种超小型笔记本电脑的市场潜力已经显露无遗。这应当归功于华硕在2007年10月发布的易PC,即Eee PC。这款产品现已成为经典。自它以后,一个以前被忽视的市场迅速崛起。

华硕易PC的显示屏尺寸为7英寸,重量仅为0.92公斤,预装了Linux操作系统,价格在350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400元),而一台普通的笔记本电脑价格则在1000美元(约合6850元人民币)左右。华硕易PC一经推出,旋即成为美国亚马逊网站的头号热销电脑。

华硕易PC之后,电脑厂商们看到了这一市场细分领域的光明前景。网本的便携性和低价位都是很好的卖点,大量的网本开始推出。

英特尔是网本市场的重要推动者。华硕推出易PC,英特尔就是背后的推手,它把一款以前设计的学生电脑框架提供给了华硕。

在华硕易PC成功后,今年4月,英特尔顺势发布了新的芯片平台,命名为Atom(凌动),专为网本量身打造,与酷睿、迅骤共同构成英特尔三大芯片平台。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杨叙日前还对媒体表示,英特尔将大幅增加Atom处理器的产能,推动网本的发展。

今年9月,英特尔发布了一款新的凌动330处理器,价格仅为40美元,远低于它的其他主流处理器,最高能耗只有8瓦,而主流笔记本的最高能耗为35瓦。英特尔是在为自己打造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

微软也看到了这一市场。此前,微软已经决定结束Windows XP,但看到在网本市场上Linux正在占据了越来越大的份额,遂于4月决定,专门向这些网本推出Windows XP。微软的Vista由于占用内存过大,不能用于网本。据悉,微软要推出的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7将可用于网本。

目前,网本已成为新的电脑种类。个人电脑此前的分类是: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掌上电脑三类。按显示幕的尺寸划分,台式电脑17-30寸,笔记本电脑11-17寸,掌上电脑5寸以下。

网本则填补了传统笔记本电脑与掌上电脑之间的空白,显示屏的尺寸为5-10寸,价格在300美元-500美元之间(约合人民币2000元-3500元)。

网本热销

今年10月,亚马逊上卖的网本有64款,到了11月,已经增加到70款,价格在300-400美元左右。

市场研究公司IDC的预测显示,2007年,网本售出了18.2万台,而到了2008年,这一数字猛增到1100万台。预计到2012年,全球将卖出5000万台网本。

而iSupply研究人员则预计,2012年,网本将占笔端本电脑的18%,目前的比例为8%。

截至目前,联想、三星、惠普和戴尔等电脑巨头都已推出了网本。

今年4月,惠普的HP Mini 2133在国内上市,这是惠普的第一款网本,屏幕8.9英寸,92%比例的全尺寸键盘,重量只有1.19公斤。

今年7月下旬,宏碁电脑在国内首次发布了网本Acer Aspire One,8.9英寸的屏幕,价钱在3000元-4000元之间。

今年8月初,联想的网本IdeaPad S9/S10全球同步发布,针对16-28岁年轻消费者。S9的屏幕为8.9英寸,S10的屏幕10.2英寸。

9月,戴尔也发布了第一款网本Mini Inspiron 910,8.9英寸屏幕,重约0.99公斤,价格稍贵,约400美元。

不过,就在各大电脑厂商纷纷推出网本时,苹果电脑至今还是按兵不动。

美国有不少分析师预测,由于经济下滑,电子消费品不好卖,苹果应该在2009年推出网本。但向来以设计取胜,在价钱上走高端路线的苹果公司,究竟何时出手网本目前还是一个疑问。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