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witter的首席执行官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
  Twitter,一家创办仅两年、员工只有25名且没有一分钱收入的网站,当著名的Facebook试图以5亿美元收购它时,它竟然拒绝了。

作为美国当红的web2.0网站之一,Twitter被称为迷你博客网站或手机博客网站,即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把消息实时发布到网上,以便亲戚和朋友随时了解自己的近况。

今年11月底,BoomTown.com的专栏作家卡拉·斯韦什尔(Kara Swisher)率先披露,三周前,Facebook打算以价值5亿美元的股票收购Twitter。

不过,12月2日,Twitter的首席执行官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在旧金山的一个公开场合对媒体宣布,目前,Twitter并不打算卖给Facebook,因为时机不对。

“你在干什么?”

“你在干什么?”这是我们经常问身边亲戚朋友的问题。以前,我们通过见面、打电话或写电邮来了解,有时也会通过第三方间接打听朋友的近况。这几乎是我们保持亲朋好友交流圈子最重要的方式。

但不得不说,要保持信息的更新,其实是有成本的——你得花时间并主动地去问。事实上,大部分人只能照顾很少的几对人际关系。1992年,英国人类学家Robin Dunbar曾得出结论称,人最多只能处理150对人际关系。

而且,大家有兴趣了解的往往是相对重要的事,比如朋友换了工作或者结婚了等等。人们通常不会把自己正在煮咖啡以及看一部电影这样的生活琐碎片段——尽管可能对自己很重要,通过打电话或者写电邮的方式告诉别人。

这就是Twitter存在的理由了。

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把正在干些什么、想些什么、遇见了什么等等,用手机实时把消息发上去,只要不超过140字。比如,你正在理发,正在打球等等。这样,想了解身边的人在干什么,你只需把他们添加到你的网页列表上,各种各样关于他们的信息就会随时更新。

这样,你的人际圈子就更加显得丰富多彩和五彩缤纷了。

Twitter用起来非常方便:你可以在电脑上,也可以用手机,甚至可以通过IM工具,如Gtalk,随时把信息发到网上。

因为满足了人们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需求,Twitter迅速窜红。Twitter的英文原意是形容小鸟叽叽喳喳地叫——人们在Twitter上的交流确实犹如小鸟之间的交流,轻快、活泼、七嘴八舌。

Twitter诞生于2007年3月。在前半年里,因为技术问题,网站经常出现故障。当年秋天开始,Twitter的业务开始有了起色。现在,Twitter拥有600万名用户。当然,经常访问的用户要小于这一数字。据悉,一个最疯狂的用户居然订阅了1.78万人的消息,自己的消息则被6000人订阅。

价值连城?

Facebook看中Twitter并非偶然。Facebook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为人们与朋友联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为人们提供实时交流空间的Twitter则通过另一种形式使得人们的沟通更加顺畅和频密,更加缩小彼此的距离。

理论上说,一旦Facebook成功收购Twitter,其高达1亿多的用户消息更新频率将被大大加速,从而极大地增加网站的粘度;对于Twitter,与Facebook的结合将一下子带给自己上亿的用户。

问题是,Facebook并非现金收购,而是用股票,而Facebook的股价很难定价。去年,微软以2.4亿美元获得了Facebook1.6%的股份。以此计算,Facebook的估值高达150亿美元。但市场普遍认为,这个估值过高。

另外,Twitter的自我估值可能已超过5亿美元。Silicon Alley Insider的专业博客写手Henry Blodget曾认为,这个网站价值10亿美元。

尽管目前Twitter还没有任何收入,但它的投资人和高管对未来的赢利抱有很大信心,他们也不愿在没有收入之前卖掉,因为这种情况下的价格很可能会偏低。

威廉姆斯说,Facebook和Twitter的合并问题不排除将来再谈,但现在“还不到时间”。

Twitter从风险投资那里筹集了2000万美元。公司曾计划在2009年中期再融一轮风险投资,到2010年再考虑收入问题。现在,由于经济衰退的出现,公司决定从明年一季度开始,重点考虑收入问题。

威廉姆斯称,每天都有公司打来电话,意欲提供赞助,但他不想通过广告赚钱。一些公司用Twitter与消费者直接对话并通过卖产品来赚钱,比如,JetBlue Airways、戴尔和Whole Foods Market已经在使用Twitter扩大营销。

威廉姆斯表示,现在并没有研究太多的商业案例,也还没有商业人员。

截至12月4日,Twitter的Alexa全球排名是第443位。

Twitter通讯社?

  Twitter红火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作为新闻发布渠道的价值,这也是Facebook相中Twitter的重要原因。

最近的一个例子发生在11月底印度孟买的恐怖袭击事件中。当时,Twitter一度众所瞩目。

在恐怖袭击发生后不久,一些现场的人员通过手机,在Twitter上发布了这一消息以及现场的情况,成为最早的关于袭击事件的报道。还有一些Twitter的博客写手则不断地发出消息。一位名叫蒂娜·莫塔(Dina Mehta)的女商人,由于所住地方距离袭击发生地点仅有八公里,她整天在阳台上观察,随时看电视报道,通过Twitter不断向外界发出消息。例如,11月28日早上5时39分,她的一条留言是“从泰姬马哈酒店,不断有枪声传出。”

随着恐怖袭击事件的进展,Twitter上的大量现场发来的信息被传统的报纸和电视台引用。

事实上,Twitter的出现大大改变了人们对危机报道的理解。媒体专家Mindy Mcadams在博客中总结了这样几条规律:

一是突发新闻会首先在网络上出现,然后才在电视中出现;

二是突发新闻,特别是城市中的灾难或袭击,首先报道的会是非专业记者;

三是即便在专业记者到达现场后,非专业记者还会不断地提供新的信息;

四是手机会成为最初的报道工具,而且会持续数小时。如果手机可以上网,将会是更强大的报道工具。

也正是在孟买恐怖袭击事件期间,Twitter的流量达到历史最高。这显然也是Facebook看中Twitter的地方。

模仿者们

不过,从现在来看,促使威廉姆斯卖掉Twitter的因素也有不少,这可能也是Twitter“不排险未来继续与Facebook洽谈”的原因。

Twitter的最大挑战是,它有越来越多的模仿者,而且有人宣称,自己“能做的比Twitter更好”。比如Yammer,这是一种适合在工作场合使用的手机博客;在中国,与Twitter相似概念的网站就有六家——叽歪de、饭否、来咕拉、巴布、做啥和爱唠叨。

最让威廉姆斯担心的,是微软或雅虎有可能进军迷你博客。

另外,Twitter还有一个缺陷,就是信息过于泛滥,这影响了不少用户的忠诚度。笔者也注册了一个Twitter账户。在这一账户里,记者有八个联系人,有一个说,“正在看电视,关于经济危机的”,六天前更新;另一位表示“我的脖子疼,疼……真的很疼”,而那是在7月17日的事了;还有一位,他的最后更新发生在2007年10月13日。

Twitter也正在寻找办法,比如让用户可以选择性向特定组群发送信息,还可以根据特定主题过滤接收人等。

总之,Twitter拒绝Facebook的“求婚”究竟是对还是错,目前尚难有定论。在这个什么都可能发生的互联网世界里,Twitter或许一年内市值猛增到50亿美元,或许一文不值,谁又知道呢?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