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亚马逊CEO贝索斯展示Kindle阅读器。

在北京的地铁里,经常可以看到有人在读电子书——有用iPhone的,也有手捧索尼PSP者。近期,亚马逊的Kindle也开始现身其中。

Kindle是亚马逊在2007年11月推出的电子阅读器,专门为读书而设计,正好是一本书的大小,白色外壳,看起来十分轻薄。在过去一年中,Kindle一跃成为电子阅读器中的明星。

电子书并非新鲜事,最早可以追溯到10年前。现在的大部分手机都可以阅读电子书,但因为用户体验不够理想,流行度与MP3完全不可比。但在过去的2008年里,随着Kindle和iPhone等的推出,电子书越来越流行,用户体验越来越好,似乎预示着书籍的电子时代已经来临。

Kindle出世

  2007年11月,亚马逊推出Kindle,并迅速成了畅销产品。2008年的圣诞节时,Kindle脱销了,要到2009年2月才重新有货。

Kindle最大的特色是,用户的阅读体验已经非常接近纸质书籍。甚至书本独有的油墨质感,在Kindle上也可以看到。

Kindle的价格为359美元,可以存200本书。一个重要突破是:Kindle可以无线上网,无论何时何地,可从亚马逊的9万本书里选择下载,每本书收费9.9美元。当然,比起亚马逊上的580万本书,9万本还只是冰山一角。

亚马逊的CEO贝索斯喜欢拿Kindle与iPod相比。他认为,在iPod诞生前,有很多的MP3播放器,但用户界面和体验都不好,所以,人们不愿放弃好听的CD,MP3被认为是低等的产品。但iPod的出现改变了这一情况。在Kindle出来前,所有电子阅读器提供的用户体验都不尽如人意,Kindle让人们重新认识了电子书。

确实,对于经常出差又喜爱阅读的人来说,旅途中不再需要带上厚重的书,想看什么,随时从网上下载,确实具有非常的吸引力。索尼的电子书阅读器Reader在2006年推出,不能无线上网,遂只能通过电脑下载,因此销量一直赶不上Kindle。

此外,电子书还可以节省很多纸张,对于热爱环保的人们来说,这足以构成他们支持Kindle的动力。

当然,Kindle并非没有缺点,比如下载的速度有时不够令人满意,书的翻页速度也有点慢,还有人批评翻页键的位置不够好。但是Kindle还是得到了很高的评价,成为亚马逊在2008年销售的一个亮点。

除了书,Kindle还可以购买报纸和杂志。目前,通过Kindle可以订购11份报纸,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等,还有一些杂志,如《时代》周刊。

对于喜欢读报的人来说,Kindle带来了很多好处。比如,早上喝咖啡时,如果看纸质的报纸,非常占地方,翻阅时也不太方便,Kindle就不会有这个问题。如果在室外看报纸,也不用担心风吹过来,把报纸弄乱了。

在阅读体验上,Kindle已经非常接近报纸,但仍有需要追赶之处:比如报纸上通常字号大小有明显的区别,在Kindle上阅读,字体区别不明显常会让读者有不适之感。另外,在报纸和杂志上占据重要地位的图片,在Kindle上的显示效果也不太理想。Kindle现在的屏幕还是黑白的。

在Kindle上读报纸颇为划算。《时代》周刊每个月的订费是13.99美元,而纸质版是每周10.20美元;《华尔街日报》在Kindle上每个月是10美元,而纸版的每个月要花费27美元。

所以如果订一年的《时代》周刊和《华尔街日报》,纸版的费用是840美元,而Kindle版的是一年288美元,相差了550美元。尽管Kindle卖359美元,但一年下来,就可以赚回来了。第二年,可以省的更多。

亚马逊没有披露究竟卖了多少台Kindle。2008年8月,花旗分析师Mark Mahaney预计,2008年,亚马逊卖出了38万台Kindle。

iPhone助推

  2008年的圣诞节,Kindle脱销,为索尼的Reader提供了抢占市场的机会。之前,Reader因为界面不够好且营销力度小,被Kindle远远甩在身后。

2006年以来,索尼的Reader累计卖出了30万台。2008年,Reader的销量增加了三倍。Reader还在机场、火车站和书店大做广告。

作为电子书大热的一年,2008年的电子阅读器市场不乏新的参与者。

iPhone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一个名为LexCycle的网站专门为iPhone和iPod Touch开发了免费电子书阅读软件Stanza,可以下载10万本书,直接在iPhone和iPod Touch上阅读。2008年,iPhone卖了1200万台,这同时也意味着潜在的1200万个电子阅读器。

还有就是在PSP上读电子书的免费软件eReader。PSP全称为 PlayStation Portable,是索尼出品的掌上游戏机。eReader可以读4万本书。2008年12月,Stanza和eReader已经携手,iPhone用户也可以通过Stanza阅读eReader格式的书。

iPhone是天然可以随时随地下载的电子阅读器。2008年,电子书勃兴,最大的助推被认为来自于iPhone。

有市场人士预计,iPhone可能会把屏幕尺寸变大,推出更适合阅读的产品。

一些不太那么有名的厂商也在加入战团。Foxit Software的eSlick Reader将于下个月上市,价钱更便宜,仅售230美元。

加州的一家生产电子阅读器的公司Plastic Logic最近得到了2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在2010年销售自己的产品。

出版社的未来

亚马逊供Kindle下载的书有9万本,虽然不少,但与它的580万本的总藏书相比,还是沧海一粟。相对于庞大的出版业,电子书还是微不足道的。

全球第三大英文书籍出版商哈珀·柯林斯(Harper Collins)的出版人Ana Maria Allessi说,截至2008年7月31日的财年,电子书的销售占到总收入的比重不到1%。她同时表示,下一财年,这一比例会增加到2%。虽然增速不错,但是总量还小,预计到2013年,会增加到5%-6%。

而普华永道的调查预计,2012年,电子书的销售将达到96亿美元。2018年,会超过纸质书。不过,要预知10年后的事情,显然时间长了点。

已经有部分书籍显示了电子版未来可观的增长潜力。柯林斯出版社披露,David Wroblewski的“The Story of Edgar Sawtelle”在亚马逊的销量中,Kindle版已经占到20%。

值得注意的是,Kindle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实现了作者与读者之间的点对点链接,有可能令出版社失去核心价值。因而长远而言,电子书有朝一日可能实现对出版业的重整。

一些大牌的作家已经直接在网上出书了。如被誉为“恐怖之王”的全球金牌作家Stephen King即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售《The Plant》一书,每本7美元。当然,如果是不那么出名的作家,失去了大牌出版商的支持,要保证书的销量是非常难的。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