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的一年,Netbook(上网本)火了,以iPh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也火了。那么,夹在上网本与智能手机之间的移动互联网设备(Mobile Internet Device,下称MID)是不是也有机会火起来?

很多电脑厂商在关注MID,比如戴尔电脑。其主要从事的PC(个人电脑)业在过去的一年可谓极其黯淡,而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被苹果的iPhone和RIM的黑莓等牢牢霸占,竞争格外激烈,如果MID市场能够起来,无疑可为其业绩带来一抹亮色。

事实上,最近数月一直有传言称,戴尔可能不久后将推出MID。

除了戴尔,联想、宏碁、华硕等PC厂商的情况也同样不好,市场上也同样有类似猜测。

智能手机很便捷,但上网的体验还是差强人意;手提电脑的上网体验很好,还是不够便捷,轻便如上网本,移动的便利度则还不够。

所以,一种能放进口袋,可以随时连上3G,上网体验优于智能手机的MID还是有市场的。或许,2009年和2010年的市场就属于MID。

市场空间

可以随时无线上网,在网上随时用Skype这样的互联网电话与人通话;有很好的移动性,可以放入口袋;电池的使用时间很长;有全球定位功能,随时知道自己的方位……

这便是英特尔理想中的MID。事实上,MID这个概念正是英特尔在2007年4月率先提出来的。

MID是介于智能手机与最小的上网本之间的产品——上网本的屏幕在7英寸左右,iPhone的屏幕大小为3.5英寸,而MID的屏幕大小为4-6英寸,消费者能将它放进口袋。

智能手机的缺点是:上网体验不够好,智能手机与智能手机之间互不兼容。上网本则存在移动性不够好,不能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上网需求的弱点。英特尔希望,MID可以弥补两者的不足。

之前,英特尔还提出过UMPC的概念。UMPC指Ultra-Mobile PC,即超级移动电脑,也是介于PC与智能手机之间的产品。

MID实际是对UMPC的进一步细分。英特尔认为,MID与UMPC的区别不在于硬件、规模和软件,而在于应用。UMPC强调的是全功能的小型随身计算机,面向移动商务人士;MID针对的则是一般消费者。

研究机构对MID比较看好。ABI研究的最新一份报告称,2008年MID的销售量是1000万台,到2013年可能升至2亿台,市场份额预计高达270亿美元。这一成长速度超过了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在2009年的出货量会增加3.4%。

ABI研究甚至预言,消费者将会用MID来替代智能手机。

PC厂商的另一个机会?

在台式电脑和手提电脑之外找到新的业务亮点,对于PC厂商来说可谓至关重要。

以戴尔电脑为例,戴尔2008财年的第四季度(截止期是2009年1月30日)的净利下降了48%,从去年同期的6.79亿美元跌至3.51亿美元;收入也下跌了16%,从160亿美元跌至134亿美元。

其他电脑厂商,如联想、宏碁、华硕等,情况也都不妙。

近几个月来,市场一直盛传,戴尔可能要进军智能手机或MID市场。2008年,PC出现了2001年以来的第二次寒冬,而以iPh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市场却实现了高速增长。无怪乎PC厂商们垂涎三尺。

3月24日,戴尔公司创始人戴尔在访问日本时,对这样的传言没有予以否认。他表示,“我们正在做更小屏幕的设备。”这更一步加深了人们的猜测。

但究竟戴尔要进入智能手机领域还是MID领域呢?分析人士倾向于认为,戴尔会进入MID市场,而且其他PC厂商也应该这么做。

原因是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这个市场现在由RIM的黑莓和苹果的iPhone主导,而诺基亚、摩托罗拉、Palm等企业都活得不甚容易。

此外,智能手机还要有一个成熟的软件开发者组成的社区,iPhone的软件开发商提供了2.5万个产品应用,黑莓等智能手机也有一个由软件开发商组成的应用软件网络。戴尔等凭空进入,要建立这样的网络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也有传言称,戴尔可能去收购一个智能手机厂商,如Palm。这种可能性不能说没有,但即便如此,戴尔在激烈的竞争中要想胜券在握又谈何容易。

MID却是个相对空白的市场,戴尔、联想、宏碁、华硕等电脑厂商更有可能将进攻的目标锁定在这里。

IT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未来智能手机、MID、UMPC的区别将会消失。

英特尔的盘算

英特尔作为MID概念的提出者,也有非常强的动力来推动这一市场。

2008年,受PC市场下滑的影响,英特尔的业绩也非常糟糕——去年第四季度,英特尔净利仅为2.34亿美元,较一年前同期的22.7亿美元暴跌了90%。但其间,用于上网本(Netbook)的芯片Atom却一枝独秀,在2008年第四季度的收入较上季涨了50%,至3亿美元。

英特尔计划在Atom的基础上,改造出用于MID的芯片Moorestown。与上网本的芯片Atom相比,Moorestown需要有更长的运行时间,应该要大大超过六小时,而且冷却功能会更好。

利用这种芯片,英特尔也可以有机会扩大在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在智能手机市场,英特尔没有优势,iPhone和Palm的芯片都是由ARM设计,并由高通,三星和德州仪器(TI)生产。

2008年6月26日,英特尔已经联合中国的华旗资讯发布了全球首款MID。目前,英特尔已经成立了MID创新联盟,其中包括华硕、宏碁、台湾宏达电(HTC)等。

现在的MID价格依然较高,最便宜的也在700美元-800美元。但价格下降会到来。

想象一下,未来,我们随身从口袋里掏出一个MID,随时上网,用它打电话。随着3G的到来,这样的日子应该不会太遥远了。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