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报业陷入了困境,而且前途渺茫,已是一道“世界级”难题。上周末,股神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股东大会上对报业表达了极度的悲观之情。他说,“目前美国的绝大多数报纸,我们都不会在任何价位上购入。他们可能没完没了地亏损下去……我看不到未来这种趋势有改变的可能。”虽然他讲的只是常识性的话,但依然对报业构成了打击。

不过,5月6日(星期三),亚马逊发布的第三款电子书阅读器Kindle DX似乎让报业巨头们看到了一点点希望。

Kindle DX的屏幕为9.7英寸,是其此前推出的两款Kindle的两倍半,可以很好地呈现报纸的版面,适合阅读报纸。

引人联想的是,未来的报纸和杂志是否会继续存在,只是不再依附于纸张,而是通过像Kindle DX这样的电子书阅读器?而报纸的订阅收费+广告的商业模式也依然存在下去?这次的Kindle DX吸引了《纽约时报》、赫斯特(Hearst)等报业巨头的加盟,后者显然也正是希望从中寻找一丝生机。

豪华版Kindle

5月6日,亚马逊选择在纽约曼哈顿的Pace大学发布了Kindle DX。DX意指Deluxe,中文意思是豪华,即Kindle豪华版。

Kindle DX提供高速无线互联网接入,可以连接到27.5万本书,自身有3.3G的内存,可以容纳3500本书。像iPhone一样,当机器的屏幕旋转时,呈现的页面也会跟着旋转。

除了适合看报纸和杂志,Kindle DX还适合看教科书,另外还支持阅读PDF文件。

Kindle DX将于今年夏天正式推向市场,售价是489美元,比之前推出的Kindle 2贵130美元。

亚马逊拉来了三家著名的报纸作为合作伙伴,包括《纽约时报》《波士顿环球》和《华盛顿邮报》。如果读者长期订阅这三家报纸的一家,就可以以较优惠的价格得到一台Kindle DX。不过,为了避免冲击印刷版报纸,这一项目只是针对印刷版送达不了的地区的读者。亚马逊和三家报纸都声称,这还只是一个试验性的项目。

Kindle DX还提供了37家报纸的订阅,订价为大约每个月10美元。

亚马逊没有透露,如何与报纸分成的信息。一种说法是,亚马逊分到了订阅费的70%。对此,报纸并不高兴,据说今年可能会重新谈判。双方的分成方案将最终影响到报纸和杂志对Kindle DX的兴趣。

亚马逊还与三家教科书出版社和六所高校签了约,出版社包括培森教育集团(Pearson Education),Cengage Learning,和Wiley Higher Education。这三家出版社占了整个市场的60%份额。

六所高校分别是Pace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大学、普林斯顿大学、Reed College和弗吉尼亚大学。今年稍晚,这些学校的学生将尝试使用Kindle DX。

对于学生来说,Kindle DX应该会带来一些好处。首先是省钱,电子版的书会比纸质的书要便宜;另外就是方便,不用背着一大堆书走来走去,而且随时都可以拿到要看的书。

培森教育集团说,现在Kindle上已有1400本培森出的职业和科技方面的书了。

对于出版商来说,有一个问题需要论证:现在大部分的学生都有电脑,而且是手提电脑,学生完全可以通过电脑来看电子版的教科书,他们会不会愿意尝试Kindle DX或者其他电子书阅读器呢?

Pace大学的教务长Geoffrey Brackett持试验的态度,他将给50个学生配上新的Kindle DX,与50个用传统教科书的学生做比较,看看两组学生的阅读效果差别。

目前,学生拿到Kindle DX的花费还不清楚——学生是否需要贷款,还是不用花钱,还是学校和出版社会补贴一部分,细节尚未透露。

在发布Kindle DX的现场,亚马逊CEO贝佐斯说,Kindle现在有了第三款产品,已经是一个家族了,这朝他梦想的“无纸化社会”又进了一步,“而生产墨水的企业的利益会因此受损”。

报业的介入

Kindle DX之前的那一款产品是Kindle 2,于今年2月份推出,距今仅有三个月,如此短的时间内,就推出另一款新品,实际上源于担心别家也在推出类似产品。显然,抢做第一家会有首发效应。

现在,市场上传言要推出类似产品的至少有以下几家:

Plastic Logic,这是一家资金很充足的新创企业。据传今年底,它在德国的一家工厂就会开始生产新型阅读器。

FirstPaper,这是报业巨头赫斯特旗下的一家企业。2007年5月就有传言出来,说它想做阅读器,大小如一家普通的都市类报纸的一个版面,是彩色的。

据说,苹果公司也在做一款多功能的小型电脑,大小是iPhone的三四倍,彩色,可以看视频,还可以浏览网页。当然也是一款很好的阅读器。

另外,旗下有许多报纸的新闻集团据说也在筹划做自己的阅读器。

有如此多的投资者——特别是报业巨头——对阅读器感兴趣,是因为阅读器确实为报业提供了一次重新思考战略的机会。

目前,报纸和杂志的做法是把内容免费地放在网站,让尽可能多的人来看。但许多人批评说,这只是鼓励读者不再为印刷版付费。

而阅读器提供了一次让报纸回到过去的可能性:可以收取订阅费,在页面上刊登广告,支持报纸和杂志的生存。

现在的Kindle,包括Kindle DX都是黑白屏的,而且不支持广告,这令报业巨头们感到不悦。5月初,广告主们还预期,Kindle DX可能提供广告功能,比如阅读器可以知道读者的位置,根据读者的阅读内容和所在地理位置,发送相应的广告。

有了与Kindle DX相竞争的阅读器或许可以更符合报业巨头们的利益,早日实现在上面刊登广告。

现在的Kindle DX一个卖489美元,也许报业可能创造出其他的商业模式。比如,学习手机的模式,便宜甚至免费地提供阅读器,但是收取订阅费。

Kindle DX和将来类似的阅读器会不会真的能拯救报业呢?当然,这还只是一个希冀,但至少它为报业提供了一种可能。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