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疑,当下最热门的网站要数创办仅两年半的Twitter了,它的风头已经盖过了Facebook。

Twitter被称为迷你博客或手机博客,用户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把消息实时发布到网上,以便亲戚和朋友随时了解自己的近况。

Twitter的初衷是为个人设计的。但实际上,许多公司都在研究如何利用Twitter推广自己或者寻找商机。

与此同时,因为很多人会在Twitter谈论自己公司的事,有些可能对公司不利,如何管理公司员工在Twitter上的行为,不给公司带来麻烦,也已成为一些公司高管关心的话题。

Twitter路径

日前,互联网研究机构Gartner归纳了一家公司使用Twitter的四种途径。

一是直接用途。即公司将Twitter用作一个营销或者公关渠道。许多公司注册了Twitter,作为一项公关策略。

以传媒行业为例。5月22日,《纽约时报》在Twitter上的官方网站上现在已经有90.74万名关注者(follower)。《华尔街日报》也有5万名关注者。

这些报纸将新闻实时地发在Twitter上,不断更新。这些关注者可以为这些报纸带来流量,成本低,却效果明显。

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媒体关注到并开始使用Twitter。《财经网》已在Twitter上建立了自己的Twitter官方站(http://www.twitter.com/caijing)。

Gartner建议,一家公司至少应该去注册一下Twitter,以防止被人抢注,并被人利用来发送恶意的信息。

二是间接用途。公司的员工利用Twitter提高了知名度,同时也提高了他们服务的公司的知名度。

这种用途,对于公司的CEO或者其他一些经常代表公司出现在媒体面前的人物,比如某些证券公司的经济学家,是非常好的手段。

三是内部使用。员工利用Twitter作为交流平台,可以交流正在做的项目和想到的新主意。

不过,大多数情况下,最好不要这样做,因为Twitter的保密性不够强。公司员工应该懂得公与私的界限,不在Twitter上谈论秘密的事情。还有一些微博客,如Yammer可以为企业提供更私密性的功能。

四是搜集反馈。利用Twitter提供的丰富的客户、竞争对手和其他行业信息,Twitter上有搜索工具如search.twitter.com可以搜索公司和产品名,提供早期的警告。

许多公司的公关部门会利用Google或者百度的新闻搜索功能,来搜索近期媒体或者舆论有关本公司的任何信息。而Twitter上提供的信息会更及时,可以让公司更早地知道外面的舆论动态。现在Google已明确提出,要做即时的搜索,也与来自Twitter的刺激有关。

事实上,有一些公司非常善于运用Twitter。除了上面讲的《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做的很好的公司还有Jetblue和戴尔等大公司。

JetBlue是一家美国的廉价航空公司。5月22日,在Twitter上已有54.96万个关注者。JetBlue把在Twitter上的网页作为提供客户服务的工具。

戴尔(Dell)也是成功应用Twitter的典范。它为每个产品线都建了一个Twitter网页。其中的一个网页Dell outlet有52.84万个关注者。这个网页已成为戴尔与客户互动的一个重要平台。

企业利用Twitter进行营销的成功案例也很多。比如,美国新奥尔良地区的一家比萨店NakedPizza,在Twitter上已有2923个关注者。4月23日一天,Twitter带来的销量占其总销量的15%。事实上,这些关注者可以通过Twitter下单、询价,而NakedPizza通过Twitter送出打折信息、新品种的比萨以及比萨是否送出的信息。

行为准则

企业在考虑怎么利用Twitter的同时,最好也了解一下,Twitter有可能带来麻烦。

如果一个企业的员工在博客上说一些不利于公司的话,很有可能对公司的声誉带来损害。自博客诞生以来,这个问题便不断出现。比如,北京曾有一家媒体,它的一名员工与另外一个员工打架,结果被开除。这名员工于是在博客上,把打架的事情原原本本写了出来,一时成为媒体圈热议的话题。显然,这对其所供职的媒体产生负面影响。

在Twitter出现后,这个问题变得更为突出了。因为Twitter是即时传播的工具,传播的速度更快。

5月8日,《商业周刊》刊登了一个案例。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家互联网广告公司Tocquigny’s Austin的一名员工在Twitter上宣称,公司正试图从一家公司拉广告,而那家公司正好是其一个大客户的竞争对手。后者知道了此事后,非常恼火,前来兴师问罪。

几经努力,Tocquigny最后还是保住了现有的客户。不过,公司很快行动,对Twitter加强了管理。该公司制定了一个行为准则,其中一条是:尊重公司的机密和信息。

当然,规则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一些灰色地带还是存在的。比如,有些交流是有益的,也不能一概封杀。公司于是规定,“如果拿不准的地方,要请示上级”。

最近,在规范员工如何使用Twitter方面,最出名的案例是《华尔街日报》。5月12日,《华尔街日报》副董事总经理Alix Freedman给全体员工写信,发布了一套详细的规则。

其中说,“当你把秘密的线人加为关注者之前,要请示编辑”。另外,“不要在Twitter或Facebook上讨论尚未发表的文章,已经参加或者准备参加的会议,曾经做过的采访等等”。

另外,当员工代表《华尔街日报》从关注者那里获得信息或采访时,必须表示自己的记者身份,并在提问时保持中立态度。

IBM内部也有一个关于社交网站的行为准则。这个准则在2005年就有了,员工必须每年阅读并签署一次。

也有一家名为Porter Novelli没有出台复杂的准则。这家公司用了一个直接的规则,“有什么事,如果你不愿对你妈妈说,就不要在Twitter上写。”

总之,公司在利用Twitter时,最好能制定一个规则。要阻止员工上Twitter,恐怕不太可能。但至少员工需要明白,把公与私严格分开是很重要的。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