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下班时,出了办公楼,碰到一个熟人,正好同路。他是真正的80后,1985年后出生的,大学毕业才两年,从外地来京,不过,看过去颇为成熟。

我们的话题从他的大学生活开始,他说,大学期间,其实他主要在外面帮人做网站,在学校的时间反而较少。那时,做小网站挺赚钱的。

这一点引起了我的足够的兴趣。我开始打听,小网站是怎么赚钱的。

他说,在2003年左右的时候,一个一天只有8000流量的小网站,也可以进账2000多元。主要的模式是做SP。比如一些视频,或者文字的网站,用户上去看时,需要用手机发短信付费,每次比如2元钱,小网站就可以分到1元多。小网站的作用是相当于给这些大的网站带来流量,收取导购的劳务费。

我说,这些内容会不会是黄色的,他说,不是。我自己想,可能是介于色与不色之间吧。

但后来,因为国家整顿,这类的小网站就生存不下去了。

我算了一下,一天2000多,一个月就有6万的收入,很多钱。他说,那时确实来钱挺容易,但整天胡吃海喝,在外面瞎玩,就花掉了。当时很多人赚到很多钱。

我形容他身上流的血都是互联网的,他说确实如此,他是完全依赖互联网成长的。说到这里,我很是羡慕,觉的自己再怎么样,似乎也很难把互联网作为自己的全部。

聊到现在的生活。他说,自己还做了一个小网站,但比较懒,现在也不打理了。

我问是一个什么样的网站。

他说,是一个比较当当,亚马逊和淘宝等购物体验的网站。经由他的网站,会带一些流量去当当,亚马逊,或者淘宝。而按照当当,亚马逊,或者淘宝的政策,他们有货物销出去后,他的网站可以收到4%左右的劳务费。

最多时,一个月可以为当当,亚马逊,淘宝带去10万元的销量,相应地,他就有了4000多元的收入。

现在他不去维护了,流量减少了,一个月依然还有1000-2000的收入。因为这个网站不需要维护了,所以他自动地有个现金牛。

总之,他租房的费用,这些足够了。

他说,他会看看,能不能给国外的网站带去流量,也搞一些收入。

我邀请他在我们这里写写博客,他说,他平时太忙了,写博客没收入,这事对他来说,太奢侈了。

我先下了车,他住的更远。

我觉的,这个“80后+网络人”颇有意思,忍不住写成了博客。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