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5年,默多克以5.8亿美元买下MySpace时,MySpace是互联网最炙手可热的明星。但是今天,当我们在谈论Facebook和Twitter时,还有谁记得MySpace吗?

关于MySpace的新闻还是有的,但主要是负面的了。6月23日的最新消息是:MySpace计划裁掉三分之二的美国本土以外员工,人数从450名减少到150名。MySpace还要关掉至少四个海外代表处,其他代表处也要进行重组。之前两周,6月初,MySpace刚刚宣布在美国裁员400人,约占总数的30%。

事实上,由于访问人数下降,广告减少,MySpace已经陷入了窘境。

昔日辉煌

据互联网调研机构ComScore 的统计,今年5月,MySpace在全球有1.25亿名用户,其中大约一半在美国。而Facebook有3.16亿名用户,大约五分之四在美国以外。Facebook已经远远超过MySpace,成为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

在过去一年里,Facebook的用户增长了155%,而MySpace只增长了9%。

在美国本土市场,MySpace也优势不再,用户数被Facebook赶超。6月15日,ComScore发布的数据称,在美国市场,过去一年,Facebook的用户数几乎翻倍,到了7028万,高于MySpace的7026万。同期,MySpace的用户数减少了5%。

2005年,默多克巨资收购MySpace时,Facebook才刚刚起步,处于寻找风险投资阶段。MySpace是社交网站中当仁不让的老大。现在时过境迁,MySpace已经无可奈何地显示出弱势,Facebook取而代之。

也许,MySpace连老二也保持不了多久,因为Twitter的风头也很劲。今年5月,Twitter的用户数达到了3700万,在过去一年里增长了10倍多。

除了用户数减少,MySpace还面临一个巨大的问题,即广告收入下降,虽然它的广告收入在社交网站中目前暂且排第一。

互联网统计机构EMarketer预计,MySpace的广告收入今年将下降至5.2亿美元,去年是6.05亿美元。其在美国本土以外的广告收入也很不好,估计只有2500万美元。

尽管Facebook的广告收入没有对外披露,但EMarketer估计,今年将达到3亿美元,去年这一数字是2.5亿美元。今年,在美国以外的市场,它的广告收入估计可以达到7000万美元,去年则是4000万美元。

相比MySpace,Facebook在海外的机构规模要小得多,只在英国、爱尔兰和法国有分支。

2006年8月,MySpace与Google签下了著名的9亿美元合同。Google买下了MySpace独家关键词广告权,这一合同每年给MySpace带来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40%。但问题是,到2010年10月,这一合同将到期,估计Google也不会愿意与MySpace续约了,至少不会以同样的条件续约。到时,MySpace的收入无疑会遇到很大的冲击。

Google与MySpace签约时,正值Web2.0高峰。但事后,Google说,社交网站在吸引广告方面不行,因为广告主可以利用社交网站的服务更有效地得到用户,而不必一定得通过广告的形式。

另外,相比MySpace,Google可能更愿意与用户数更多且用户更为富有的Facebook签约了。

削减成本

2005年,默多克收购MySpace后,MySpace联合创始人Chris Dewolfe继续担任CEO。默多克与Chris Dewolfe的关系也很不错。但今年4月,默多克把Chris Dewolfe赶走了。

为了应对Facebook的竞争,Chris Dewolfe的策略是国际化与不断推出高成本的新产品,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的用户,加强用户的忠诚度。

但事实上,这样做的效果并不好。在主要的海外市场,MySpace并没有什么起色,比如在德国,MySpace根本不是德国本土社交网站的对手。在中国市场也是如此。2006年,MySpace高调进入中国,聘请从MSN出来的罗川担任总经理,建立了聚友网。但聚友网从未真正进入过中国社交网站的第一梯队,51.com、Qzone、校内网都走在聚友的前头。去年底,罗川也辞职而去。

Chris Dewolfe推的新产品,除了增加成本,没有带来太多收益。去年,新闻集团旗下的福克斯互动传媒,收入比预期的10亿美元少了10%,而MySpace是福克斯互动传媒中最主要的资产,显然难辞其咎。

今年第一季度,福克斯互动传媒又亏损8900万美元。新闻集团将之归因于广告收入减少,以及推广MySpace免费音乐网站MySpace Music的成本太大。MySpace Music恰是Chris Dewolfe力推的。今年3月,Chris Dewolfe还在为之辩护。

今年4月1日,默多克聘请时代华纳前CEO乔纳森·米勒(Jonathan Miller)出任福克斯互动传媒的主管,为辞退Chris DeWolfe做准备。接着,4月下旬,默多克迫使Chris DeWolfe辞职,代之以Owen Van Natta,后者原是Facebook的CFO。

乔纳森·米勒是裁员高手,曾经在美国在线裁员7%,节省了7500万美元。接着MySpace就有了6月的大裁员之举。

在裁员的新闻稿中,Owen Van Natta说,MySpace在新产品和国际扩张上花了太多的钱,员工太多,太过笨重,在现有的市场条件下难以持续。

福克斯互动媒体还放弃租用一处4.2万平方米的办公楼,省下了12年总计3.5亿美元的租金。

会被出售吗?

如今,MySpace已经失去了耀眼的光环。而同时,整个互联网的广告情形也不佳。据互联网广告局和普华永道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广告主在互联网上的花费只有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少了5%。

不过,对于默多克来说,仔细算这笔账,其实并不亏。默多克购买MySpace时,MySpace每个月有1400万名用户访问,现在的月访问量已达1.26亿。

默多克买MySpace的成本是5.8亿美元,迄今,MySpace已经带来了16亿美元的收入,仅去年一年就赚了2亿美元。当然,MySpace的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Google的9亿美元。

相比Facebook,MySpace的劣势明显。ComScore的调查显示,MySpace的用户中,10岁-20岁、家庭年收入少于2.5万美元的用户比例较高。而Facebook的用户收入会更高,对广告商更有吸引力。

当然,MySpace仍具一定的优势。据ComScore的研究,今年1月,在美国,MySpace的用户每个月在其网站上花266分钟,比Facebook的176分钟多出90分钟。

外界有一种猜测是,也许维亚康姆(Viacom)的主席雷石东会把MySpace买过去。

当初,雷石东与默多克竞买MySpace。在默多克成功后,雷石东备感羞辱,一气之下,把时任维亚康姆CEO的Tom Freston解雇了,原因就是后者未能操作成功此事。

维亚康姆旗下有MTV频道,被认为与MySpace有更好的结合点。

仅仅四年间,MySpace的命运便发生如此逆转,不禁让人唏嘘。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业,所有的蜕变都在加速。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