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这一交易中,微软达到了目的,但雅虎所得似不够多。雅虎的股东并不满意,不排除还有变数

如果一切顺利,明年上半年,你访问雅虎的首页时,最上部的搜索框边上应会出现一行小字“Powered by Bing”,即微软的搜索引擎“Bing”将为雅虎提供支持。

7月29日(周三)美国东部时间上午8点半,股市开盘前1小时,雅虎CEO 卡罗尔·巴茨与微软CEO斯蒂夫·鲍尔默携手出场,公布了双方合作的细节。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雅虎自己不再做搜索引擎的技术,改由微软提供。

9点半,股市开盘,微软股价微涨,而雅虎开盘即大跌8%,当天收盘时跌幅扩至12%。次日(7月30日),雅虎股价继续下跌了3.6%。

这多少表明,投资者对于双方交易的细节并不满意。7月28日,即细节公布前一天,当市场盛传雅虎与微软在搜索上的合作已板上钉钉,即将正式宣布,投资者的普遍持憧憬态度。当天,雅虎的股价上涨了1.3%。

投资者的不满主要是,雅虎被贱卖了,微软得到的好处远远多于雅虎。另外,他们担心,雅虎不再做搜索技术,专注于做门户,可能是自废武功,对长远不利。

雅虎贱卖?

我们先来看看雅虎与微软合作的主要细节:

——微软和雅虎的搜索技术均由微软提供,雅虎只做辅助性技术;

——双方的自助广告技术都由微软提供,即AdCenter和PubCenter;

——双方的展示广告都由雅虎负责销售;

——合作前五年,雅虎搜索产生的广告收入,雅虎直接得到88%。

雅虎并没有从微软得到一笔预付款项,也没有得到一个保底的数字,这令市场相当不满。去年2月,微软第一次向雅虎发出收购要约时,出价是每股31美元,总计446亿美元。3个月后,5月初,微软又将出价提高至每股33美元,但遭到当时的CEO杨致远坚拒。如今,折腾了18个月后,微软达到了目的,却未出一分钱,令雅虎的投资者难以接受。

微软收购雅虎的初衷,就是要在搜索领域与Google抗衡。这个市场上,Google是遥遥领先的老大,雅虎和微软位居二三席。ComScore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谷歌在美国占有65%的搜索份额,全球为68.6%。雅虎的份额分别为19.6%和9%,微软仅为8.4%和2.7%。

这次联合了雅虎后,微软Bing的市场份额就扩至28%,有了与Google抗衡的资格。

Google在全球搜索广告市场的占有率约为78%。微软的AdCenter和PubCenter,分别与AdWords和AdSense针锋相对,也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巴茨与鲍尔默均在会上强调,合作的好处是带来规模效益,因为对于广告主来说,可以一下子到达更多的潜在客户,有助于增加对他们的吸引力。而对于与微软和雅虎及合作网站来说,也可以一下子接触更多的广告主。

这桩交易的有效期为10年。对于年轻的互联网业来说,10年几乎就等于永远。这可以保证微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可以专心致志地提高搜索技术。

但这样一笔对于微软是必须,对雅虎来说不是那么着急的交易,雅虎却轻易地让微软达成了,没有提出更高的价格,这是令雅虎投资者最为不满的地方。

看到市场的反应,鲍尔默赶紧出来解释。鲍尔默说,雅虎在交易中其实非常划算。假如让雅虎自己做搜索,收入中刨去各种成本,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有88%的利润。而现在,雅虎可以净得收入的88%。

据巴茨的测算,雅虎每年可以得到5亿美元的收入,减少2亿美元的资本开支。

自废武功?

在雅虎CEO巴茨的账目中,不必再花心思去做鸡肋一般的搜索业务,而每年可以净得5亿美元的收入,并减少2亿美元的资本开支,就可以进一步把公司资源集中在媒体业务上,如雅虎的金融和体育频道。雅虎的目标是成为人们网络生活的中心。

即,此前,雅虎是门户+搜索,现在集中精力做门户,是资源的优化配置。但相当一部分投资者认为,这是雅虎“自废武功”,对于公司长远不利。

搜索的一个重要功能在于,帮助雅虎聚集了一批高端的技术人才。在互联网业内,搜索技术被认为是可以与造火箭相媲美的尖端技术。雅虎的搜索部门是技术最强的部门,相当多的技术骨干都是从这个部门出去的。

雅虎也自认为是一家技术型的公司,技术是创新的原动力。如果没有了搜索技术部门,雅虎的技术就会弱一大截。许多人担心,雅虎不会再是一家技术型公司,失去了在硅谷立足的资格。

按照目前的协议,雅虎将不需要太多的搜索技术人员。雅虎CEO巴茨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会有一些搜索部门的人可能要分流去微软,一些人会去其他部门,还会有一些冗员。

据悉,这令雅虎内部技术人员人心慌慌,士气低落。

“在互联网界曾经不可一世的战士放下了剑,跪在微软面前,吓破了胆……将来回首现在,会发现这是雅虎历史上犯的第二个大错。”一位业内观察人士如此写道。他在自己的博客里说,雅虎在历史上犯的第一个大错,就是当搜索引擎的历史机遇出现时,没有抓住,而让Google抓住了这个机会。当年,一开始时,雅虎的搜索技术是由Google提供的,雅虎的搜索框边上写的是“Powered by Google”,等Google成了气候,雅虎奋起直追时,已经来不及了。

一些分析人士,雅虎放弃搜索技术后,等十年协议期满,雅虎将完全没有了搜索的核心技术,届时再与微软谈判时,将毫无优势。

尚有变数

雅虎与微软的合作,看起来已确定无疑,但实际还是些变数。

首先,双方的交易还要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监管部门要确认,市场第二与第三名的整合,是否涉嫌减少竞争,导致垄断。美国威斯康星州民主党参议员Herb Kohl已表示,需要仔细审查这笔交易。

在新闻发布会和新闻稿中,微软与雅虎也处处强调,这个协议实际上加强了竞争,因为Google居于绝对的领先地位,第二和第三名与Google根本无法竞争。如果第二和第三名携手,可以形成实质上的竞争。

但监管当局未必这么想,而且Google也会想方设法阻挠这个交易。

2000年,婴儿食品行业的第二名Beech-Nut与第三名Heinz曾想合并,但被联邦贸易委员会给否了。当时的第一名Gerber products控制了65%的市场份额,Heinz和Beech分别是17%和15%。情况与现在的搜索市场有得一比。

此外,微软与雅虎的交易最快要于明年上半年完成,距离现在至少还有半年时间。期间,如果雅虎的股东对这笔交易很不满,也有可能跳出来进行阻拦。这个交易尚存变数。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