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Google图书项目是一个伟大计划,但应该如何设计出一套限制Google的机制,好让大家放心地把图书交给它?

必须承认,Google图书项目是一个伟大计划:它要把地球上存在的所有书籍,不论好坏,不论语言,统统扫描进来。

如果这一目标真的实现,将是人类莫大的福祉。现在,数千万本书只能静静地躺在图书馆里,少有人问津。这一项目实现后,这些书的利用率无疑将大大提高,普通读者接触到书籍的能力也会大大加强。

试想,哈佛大学图书馆里的某一本珍贵的书,不再只有哈佛大学的教授亲自去图书馆才能看到了;普通的读者完全可以在自己的家里,一边喝咖啡,一边用电脑细细地看。

但问题似乎并不那么简单。我们不妨再想一想:让Google去实现这一计划,合适吗?Google是个商业机构,让它去掌握所有的书籍,能保证它的行为一定会符合我们大家的利益吗?

事实上,自从2002年这一计划问世以来,对于Google是否会滥用数据的质疑,就没有停止过。

2005年,作家和出版商把Google告上了法庭。去年10月,在Google做出许多让步后,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但这一和解协议要得到法院的批准。

9月5日之前,各界可以对这一和解协议提出意见,供法院参考。10月4日,美国联邦法院将就此举行听证会,决定是否接受这一和解协议。如果法院支持和解协议,Google的图书计划无疑多了一道法律上的保护。

正因如此,最近围绕Google图书搜索项目的讨论愈演愈烈。

或者,我们该换一个角度来提出问题:应该如何设计出一套限制Google的机制,好让大家放心地把图书交给它?

和解协议

  Google的图书项目始于2002年。2004年起,Google与许多图书馆展开合作,包括纽约公共图书馆、密歇根大学图书馆、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图书馆。由Google支付费用,把这些书扫描,数字化。Google计划在未来十年扫瞄1500万本书。

但2005年,美国代表作者与出版商的两个机构Authors Guild和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在纽约南区联邦法院提起了集体诉讼,指控Google的做法侵犯了版权。

经过三年的诉讼,2008年10月,Google与Authors Guild、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达成和解协议。

和解协议允许Google在网上展示图书的电子版本,并可以从售卖广告中获利,还可以向图书馆或其他机构收取订阅费。条件是:收入在Google、作者和出版商之间分成,Google会支付给作者和出版商63%的总收入。

按照和解方案,Google还做出了一些自我限制。比如,Google只能免费透露20%的图书内容。对于“孤儿本”——那些依然受著作权保护,但已经找不到权利人的书,拥有最多副本的图书馆拥有最终决定权。另外,Google同意,版权所有者有100%的控制和选择权,任何作者不想让Google营销或展示作品,48小时内,这些作品会被Google从网上拿掉。

出版商的顾虑

  这份和解协议是Google与Authors Guild、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之间达成的。但从现在的情况看,其他的作者与出版商集团,乃至Google的竞争对手,还有许多意见。

比如,美国的一些作者与出版商集团,如Association of Independent California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Blind,National Writers Union,the American society of journalism and authors,依然非常不满意。

作者与出版商不满意的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担心Google垄断。人们担心,Google会垄断数百万本“孤儿本”,从中牟取暴利。一旦Google获得了这些书的电子版,就会形成事实上的垄断。

历史学家Robert Darnton说,Google的垄断将是一种新的垄断。它不是垄断一条铁路或者垄断钢铁的生产,而是垄断通往信息之路。

一些图书馆或机构担心,形成垄断之后,Google就可以向需要这些书籍的人索取高价。

虽然Google有“不作恶”的公司信条,而且提出其图书计划的初衷是为了让图书信息上网,让人类更好地共享这些信息。但人们依然不敢完全相信Google的话。一位作家提出质疑,“每当我听到资本主义在宣扬一个高尚动机时,我都会看看我的钱包。”

二是担心Google侵犯隐私。读者在阅读这些书籍时,Google会记录每个人的阅读轨迹,并有针对性地推送相应的广告。这会暴露一个人的政治观点和其他信息。

Google的竞争对手——亚马逊、微软和雅虎,正计划建立一个非盈利组织,可能叫Open Book Alliance。该组织计划向美国司法部递交申请,称上述和解协议是反竞争的。

今年4月,美国司法部也介入此案,开始调查Google的行为是否涉嫌违反了反垄断法。美国司法部的一个担忧是,这个和解协议会不会让Google获得对数百万本书的排他性的“牌照”。

Google的姿态

  这段时间,Google也在不断地做出一些姿态,以争取各界的支持。日前,针对其将来可能乱收费的担心,Google与密歇根大学达成了一项协议,向后者让渡一些权利,后者可以对Google将来的收费进行监督。

按照协议,向Google捐助了书籍的图书馆可以有一台电脑,免费地看到所有扫描的电子书的全文。如果密歇根大学认为Google的收费太高,有权反对。价格争议可以通过仲裁解决。

目前把书捐给Google的美国大学图书馆有21家,他们都有权对Google的定价提出异议。不过,也只有他们才有权提出异议。

另外,根据捐书的数量,订阅费可以有折扣。密歇根大学捐了很多书,将得到25年的免费服务。

Google与密歇根大学的协议,可以帮它来驳斥一些批评。

但美国图书馆联盟(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认为,这一协议虽然不错,但依然不能保证Google一定不会收费过高。它认为,任何图书馆都应该有权对价格提出异议。另外,那些捐助过书的图书馆因为有折扣,所以不会有那么大的动力来监督价格。

看来,Google的图书项目将会非常波折,能进展到哪一步,则难以预料。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