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的主编胡舒立带回一张《国际先驱论坛》,里面有关于阿富汗记者、我的同学Sultan死亡过程的详细报道。该报是《纽约时报》的全球版。

我在前一篇博客中关于Sultan死亡的过程写的非常简单,而且参考的是《华盛顿邮报》,其中称阿富汗当地的记者对英军没有带回Sultan的尸体很不高兴。这点也令我很难过。

不过,看到英军也死了一名士兵,我对上述这点有点释然。可能当时情况太紧急,英军顾不上也有可能。

我根据《国际先驱论坛》,把这个事情的经过梳理了一遍。

--9月4日(周五)凌晨,北约军机在阿富汗北部轰炸两辆被塔利班劫持的油罐车,造成大量平民伤亡。

--9月5日(周六)早上大约8点半,《纽约时报》记者、爱尔兰人Stephen Farrell和Sultan,还有一名司机来到事发地点,采访油罐车被炸的事。

(出发前的晚上,Sultan给他在那个村庄的朋友打了个电话,对方警告他,村民对袭击很愤怒。)

在采访现场,Stephen Farrell和Sultan采访了几个人。老百姓开始来围观,有些开着汽车来,有些骑着摩托车来,还有人坐船渡河过来。

采访时,一位老者警告他们,快些离开。这时附近响起了枪声,老者再度示警,让他们离开。

人群有人喊,“塔利班来了!”。大概10名塔利班的士兵出现了,带着自动步枪和机关枪。

司机钻进草丛,拼命地跑了20分钟。

然后司机接到Sultan的电话,说自己在塔利班手里。如果司机回去,塔利班答应放了他们。

但司机拒绝回去,继续跑。与他一起跑的是两个当地小孩,小孩威胁司机,把钱和手机交给他们,否则就把他交给塔利班,司机就范了。

司机跑到公路上,搭车回到了喀布尔,报警。当天上午11点,把情况通报给了《纽约时报》。

--接下来几天,是交涉与谈判。《纽约时报》与其他主要新闻机构没有报道Stephen Farrell和Sultan被抓一事,主要担心若在媒体曝光会造成社会压力,威胁到两名记者的安全。这也是该报的惯常做法。

--9月9日(周三)凌晨,英国特种部队突然发动了袭击。事先《纽约时报》等各方都不知情。

两名记者和塔利班一起在一个房间里,这时他们听到了直升机的声音。

塔利班和两名记者都往外跑。Farrell边跑边担心,塔利班会杀掉他们两个人。

Farrell和Sultan跑出屋外,四周都是枪声,可以听到英国人和阿富汗人的声音。Farrell和Sultan在墙边,Sultan走向前,大喊“我是记者,我是记者”,但被子弹撂倒了,搞不清是哪边打的子弹。Farrell躲到了小沟里。

一二分钟后,Farrell听到更多英国人的声音,喊“英国人质在哪里?”英国声音让他过去。

Farrell看到Sultan就在被击中的地方,就在Farrell的前面两英尺的地方,一动不动,已经死了。

英国特种部队把Farrell救了回来。

上午4点,Stephen Farrell给《纽约时报》的同事打电话,报告说自己已经获释了。

在这次行动中,英国特种部队有一名士兵牺牲。

--我现在看到《纽约时报》网站有大量关于Sultan的纪念文章,还有许多人希望向他的家庭捐款,该报专门为此设了一个捐款账户。我挺高兴,他的家人今后的生活有着落了,他在九泉之下也可安息。

我看我的亚非拉同学也在张罗着为他募捐了。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