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下来,对于Facebook,除了继续增加用户,最重要的就是增加收入和上市

9月15日(周二),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博格(Mark Zuckerberg)在公司博客上发文,宣布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了“现金流为正”的目标。

“现金流为正”指的是从广告和其他收入产生的现金,已经可以覆盖购买昂贵的服务器及其他的开支。一些一次性的投资和融资则没有包括在内,如今年8月收购Friendfeed;今年5月,Facebook从风险投资Digital Sky Technologies融资2亿美元。

“现金流为正”,标志着一个企业已经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虽然不能等同于企业开始盈利,但离盈利已经很近。预计随着Facebook收入的增长,Facebook不但很快会有盈利,而且利润会迅猛增长。

3亿用户

马克•扎克博格说,原先的估计是在2010年的某个时候现金流为正,但如今提前实现了这个目标。“这对我们很重要,因为这为Facebook成为长远的独立服务商奠定了基础。”他说。

马克•扎克博格还在博客中宣布,Facebook的用户数达到了3亿。

过去一年中,Facebook的用户数增加了2倍。2008年8月26日,Facebook的用户数达到1亿。今年1月7日,达到1.5亿;4月8日,达到2亿;7月15日,用户数达到了2.5亿。基本上是每半年增加1个亿。每天新增用户大约是80.6万人。

如此多的用户,每人要上传照片、视频和其他内容,这需要大量的服务器的支持。今年3月,Facebook通过债务融资1亿美元,主要就是用来购买服务器。

关于Facebook的收入,一直是个谜,外界的猜测不断。最近,其董事会成员、网景创始人Marc Andreessen对路透社表示,Facebook今年的收入大约是5亿美元。

今年7月,博客作者卡尔森(Nicholas Carlson)在博客中透露,Facebook在最新一次募集资金时向投资者宣称,2009年的收入将达到5.5亿美元。

卡尔森预测,Facebook的品牌广告营收将为1.25亿美元,与微软的广告交易获1.5亿美元,虚拟物品收入7500万美元,自由服务广告收入2亿美元。

其往年的收入也有一些传闻,比较公认的说法是,2007年收入1.5亿美元,2008年收入约2.65亿美元,低于马克•扎克博格原先预测的3亿美元-3.5亿美元。

盈利之道

许多人质疑,Facebook把绝大部分精力放在如何增长用户上,对于如何实现盈利则考虑得不够。此次Facebook的声明,显然可以一定程度上平息外界的疑虑。

Facebook在广告上一直止步不前。广告主的担忧是:用户自产的内容,广告商没有兴趣;人们在浏览好友资料时,也不会去点广告。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估计,Facebook点击广告率低于1%。

之前,Facebook曾经尝试各种各样的收入模式,屡遭挫败。

Beacon广告方案是其中之一。2007年11月,Facebook推出了该计划。用户在第三方伙伴网站的活动,被编成最新的信息汇总传送给该用户的好友们。例如,如果一个用户去亚马逊买了某一本书,他的好友们也会马上知道,可能这本书也正是好友们感兴趣的,他们也会去购买。一个月后,因为用户认为这种行为严重侵犯个人隐私,Beacon计划遭致强烈反对而失败。

2008年10月,马克•扎克博格说,“我觉得社交网站盈利的模式会与搜索不同,从现在起的三年内,我们必须找出最佳的盈利模式……但这不是我们今天的工作焦点。”

目前,Facebook较为成熟的几种广告模式,一是投票广告(Engagement Ads),分为三种形式:一种是对某个广告进行评论,而且可以知道好友们的评论;第二种是给好友发一个虚拟礼物,其中带有某一个品牌的广告;第三种是成为某一品牌的粉丝,同时了解其他好友是不是粉丝。

二是自助式广告。由市场营销人员选择自认为合适的用户,把广告投放在这些用户的页面上。一些大品牌公司、中小企业,甚至一些明星都会这么做。

三是虚拟礼物和虚拟商品。之前,这种模式在美国不被看好,但腾讯和日本的Gree在这方面做得颇为成功,也促使Facebook认真地加以对待。

Facebook盈利在望的消息,对于其他社交网站(SNS),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之前,投资者对社交网站的普遍看法是,虽然很有声势,但不赚钱。一旦Facebook赚钱,势必会让投资者对社交网站更加乐观,增加投资,提高估值。

Google挑战者

接下来,对于Facebook,除了继续增加用户,最重要的就是增加收入和上市。

Facebook有如此庞大的用户基础,依然需要找到更好的盈利模式来让其充分发挥潜能。

Facebook的一个有利因素是,在有了规模效应、用户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每个用户身上平摊的成本已经越来越低。

再有就是公司上市。2007年10月24日,微软宣布购买Facebook的1.6%的股份,出价2.4亿美元,相当于其对Facebook的估值是150亿美元。市场人士认为,Facebook如果上市,上市之初的市值应不会低于150亿美元。

Facebook在2007年只有450名员工,2008年为800人,现在也只有1000人。马克•扎克博格说,他们的工程师人数很少但很精干,平均下来,每个工程师为100万个用户服务。

谁能挑战Google?现在来看,众多的公司中,最有可能的就是Facebook。一旦Facebook盈利并上市,互联网很可能会是另一种格局。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