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歌希望为所有互联网页做出中肯和高质量的注脚,但问题是,Sidewiki极易被滥用

一座城市里有一些涂鸦作品还是不错的,但如果在你们家的房门口或墙上,别人可以随意涂划或贴小广告,而你还不能理直气壮地进行干预,则肯定是件令人恼火的事情。

9月23日(周三),谷歌推出了一款新产品,名为Sidewiki。目前看起来,Sidewiki很可能会是一款惹恼众多网站的产品。

Sidewiki,顾名思义,就是在任何网页边栏,人们都可以发表评论,而这些评论别人也都可以看到。

目前通行的做法是,用户在一个网站发表评论,须在这个网站的系统里发表,网站则可以对评论进行干预——放行或者删除。但Sidewiki是由谷歌控制的,被评论的网站对于评论无法干预。

如此看来,这款产品一旦流行,恐怕很快会遭到各大网站的抗议。

注脚所有网页

Sidewiki其实用起来格外简单,也非常好玩。

第一步,用IE浏览器或者火狐浏览器去下载谷歌工具条。谷歌自己的Chrome浏览器现在还没有这个功能,但不久后会推出。

第二步,用Gmail账户登录,然后一点“Sidewiki”按钮,页面的左边就出来一个长条型的框,你就可以在上面发表评论了。

你的评论发表后,别人只要也使用这个Sidewiki功能,就可以看到留言。

《财经网》的文章经常被别的网站非法转载。记者便找到一个非法转载《财经网》文章的页面,在左边写上评论“这是从《财经网》非法转载过来的”。以后,其他用Sidewiki功能的读者再到这个页面,就可以看到这条评论,这家非法转载《财经网》文章的网站则无法屏蔽这条评论。

Sidewiki极大地增加了读者的自由度,从这一点看,实在是令人兴奋的产品。

谷歌工具条有数千万用户,而且还会增加。谷歌推出Sidewiki的初衷,是希望每个网站、甚至每一个网页,都有读者为其加上非常合理的注脚,方便其他用户去看。

比如,在一个介绍去伦敦旅游的网页上,读者可以在页面左边放上自己的旅行建议,其他用户则会在以后的访问中看到这些建议。

Sidewiki还可以帮助网民监督网站,通过它发布的评论不需要经过网站的审核,可以真正起到监督的作用。在理想的状态下,这可以像淘宝网上的每个网店的都有评语,或者像饭统网和口碑网对于各家餐馆都有评价,有助读者了解每个网店或饭馆的口碑。

目前,一般网站的评论都是按时间发布的,最新的列在最前面。而Sidewiki上的评论不是这样排的,谷歌通过复杂的算法对读者的评语进行排序,质量越高、越中肯的评语,显示的位置会越靠前。

另外,谷歌要求用户在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语,目的就是防止用户胡乱发表评论,以求确保评语尽量客观,对于其他用户了解这个网站起到真正的帮助作用。

Sidewiki还有其他的功能,比如,如果几个网页的内容相同,用户在一个页面发表的评论会自动地放在其他页面上。此外,用户可以上传视频的评论,并通过Facebook、Twitter等工具与他人共享。

N种滥用可能

  谷歌的想法很好,但事实上,Sidewiki很可能被滥用。比如,谷歌的读者必须用Gmail邮箱的用户名登录才能使用Sidewiki,但这样其实阻止不了想滥用的人。因为他完全可以另外申请一个账户,专门用来在Sidewiki上发表评论。

用户果真要实现网站监督也不见得容易。试想,我在一个网站上购物,结果很不满意,为了表达不满,我特意去使用Sidewiki的功能,到这个网站上去发表不利的言论,但因为谷歌是按某种算法排序的,我的言论不一定能显示在最前面。

网站虽然不能干预用户发表评论,但为了改变人们的评价,网站可以雇人专门发表对自己有利的评论。甚至,如果Sidewiki产品足够有影响力,可能会催生出一个行业,专门帮人提升在Sidewiki上的口碑,一如淘宝网上有专门的人帮着刷积分的做法。

还有一些人,可能会专门把Sidewiki作为发布广告的工具,把小广告通过一定的运作,发布在这些网站的左边。

其实,Sidewiki的想法并不特别。10年前,就有一家名为Third Voicer的公司在做类似的事,帮助用户在网站上贴评论。在遭到一些批评后,1999年,Third Voicer改变了模式,最终在2001年关门大吉。

与Third Voicer相比,谷歌当然很有优势。除了资金上的,还包括谷歌工具栏已经有了几千万的用户。

谷歌推出Sidewiki后,市场上已经有了不少质疑声。谷歌从网站手中“窃”走了评论发放权,各大网站会不会起来反击呢?也许不久之后,谷歌会提供一个功能,即网站可以选择不让别人在自己网页的左边写评论。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