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习惯于用百度MP3在网上听歌,谷歌也推出了谷歌音乐,但一直还是用百度,潜意识中的一个理由,是百度的路子略“野”,可能歌多一些。

上周日,一位朋友偶尔说起,他现在用谷歌音乐听歌,觉的谷歌音乐更好,我也尝试了一下。果然。相较而言,谷歌音乐的播放框做的比百度Mp3要舒服一些,且歌并不少。以后,我恐怕会用谷歌音乐来听歌了。

我自己以前一直用百度地图,比谷歌地图好许多,有一次,谷歌自己开新闻发布会,我用谷歌地图查了地址,然后去参加,结果却是错的,原因是谷歌地图上错了,这很是丢脸。当时谷歌地图,基本上照搬了美国的谷歌地图,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用户体验远不如百度地图。可几何时,百度地图作了一次改版,学了一点谷歌地图的元素,而谷歌地图本身在用户体验上又有了改进。现在,我觉的,百度地图与谷歌地图都不如以前的百度地图好用,但相较而言,我用上了谷歌地图。

弃百度而用谷歌,仿佛最近成了时髦,至少我看到舆论上面,谷歌现在绝少负面新闻,而百度则是负面新闻连连。

2007年之前,谷歌在网络上动不动就被大骂,曝出负面新闻,一会儿是谷歌拼音抄袭搜狐,一会儿是谷歌没有拿到网站的牌照,一会儿是谷歌的市场占有率大降,连“谷歌”这个中文名也被谷歌的粉丝们骂的要死。关于谷歌在中国做不好的论调也是占据上风。

而人事方面,李开复在网络新闻中不知道去职了多少次,动不动就传出李开复辞职的消息,还说李开复是伪君子。

其时,百度的日子很好过,占据了市场大部分份额。私下里,百度的人会不断地嘲笑谷歌的笨与傻。百度的股价也是节节上升。

可是,到了2008年,一切就变了。网络上关于谷歌的负面新闻消失了,而百度却日子很不好过了,一会儿权威电视台批评百度的商业模式不够有道德,一会儿有人捅出百度涉嫌删涉毒奶企的关键词。其实,这背后有百度的一个竞争对手(不是谷歌)在操作的因素。相较而言,百度依然是一个颇为“君子”的企业(可能不如谷歌那么“君子”),搞斗争搞不过别人。

2008年成了百度和李彦宏非常被动的一年。同时,随着经济衰退的到来,股价也是一落千丈。

回顾过去这三四年,谷歌与百度的起起落落,令人不胜感慨。

其实,谷歌中国一直是那个谷歌中国,谷歌在2005年底才真正来中国,李开复被派到中国,筹建谷歌中国。出成绩要有个过程,是非常自然的事,但网络上的舆论却想当然地认为,谷歌一到中国来,就应该怎么怎么样,就应该市场份额比百度高。到现在三年多过去了,谷歌中国逐渐出成绩了,就没有人说什么了。

而百度其实也一直是那个百度,它是本土的英雄,占据了很高的市场份额,做事更灵活,在中国有着巨大的潜力。今天,它的股价下降了,它的声望不如2007年了,可是它的实力没有变,还是那个百度。依然是前途无量。

我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网络上的舆论有它自己的规律,其中有点象是西方心理学家提出的“破窗理论”,就是如果有人砸坏了路边一幢小房子上的窗户玻璃,这些窗户玻璃又未及时得到修复,那么这个小房子上的其他玻璃就会损坏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快,到最后几乎全被砸坏。

2008年前,谷歌中国有一块“破窗”,结果网络上所有的人都砸它;到了2008年,百度有了一块破窗,结果网络上的人都去砸百度了。

看来,在网络时代,一个公司还得学会一条,要经的住网络舆论的折腾。而研究公司的人,最好不要跟着网络舆论走。它往往是错的

话题:



0

推荐

何华峰

何华峰

7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网工作人员

文章